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渝北:激活文明“细胞” 擘画振兴画卷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家乡发展 > 正文

重庆渝北:激活文明“细胞” 擘画振兴画卷

来源:渝北时报2022-08-19 14:26

  文旅融合发展,山乡变景区。图为大盛镇的田园风光通讯员 余梅 摄

  作为连续五届的全国文明城区,重庆市渝北区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融合城乡,“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农村,渝北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和支撑。

  5个全国文明文明村镇、25个市级文明村镇、143个区级文明村镇……如同一个个被激活的乡村“文明细胞”,为全国文明城区拼上了不可或缺的一块。同时,发挥文明村镇的示范带动作用,勾勒出一幅产业富裕美、村容环境美、乡风和谐美、村民日子美的村镇新图景。

  产业振兴筑基

  8月,从两路城区出发,顺着空港东路车行40多公里,就到了茨竹镇放牛坪村。一进村便能感受到产业兴旺带动村美民富的景象:梨园里,一个个又大又圆的梨子挂满枝头,不少从城区远道而来的游客竞相采摘果子;各个农家乐的老板正在院内择菜,为游客提前订的农家宴做准备,不亦乐乎。

  茨竹镇放牛坪村是渝北区最偏远的乡村之一,“有女不嫁放牛坪,山穷水恶路不平,每天只想三顿饭,肩挑背磨累死人”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为了让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时任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的陈安阔带领村民发展梨产业,小山村开始发生改变。开垦荒山千余亩,修建产业路15公里,入驻搭建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梨子渐渐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为了进一步提高放牛坪的市场竞争力,还注册了“放牛坪香梨春”商标9个,获得了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证书。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放牛坪村成立了放牛坪梨系列加工厂,开发出果汁、梨膏、梨膏酒、果醋、白兰地、梨膏糖等多种新产品。

  正是因为发展“梨经济”,放牛坪村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仅1000余元的山村变成了一个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梨园新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无独有偶。大盛镇天险洞村也是一个“蝶变之村”。

  天险洞村依托天险洞、复兴寨、白云寺、万亩野樱花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以及云龟山海拔1000多米的立体气候优势,采取“农业+旅游+休闲+文化”模式,积极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版”,坚持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山乡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为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在通过劳务、旅游接待、入地入股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的原发展模式下,采取用“搭车补票”的模式来发展集体经济。

  以云龟山景区内开发露营项目为例,天险洞村和重庆市日月云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天险洞村将区财政给予的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等53万元和场地作为股本投入,在股权分配上占10%,并且年保底分红5.3万元。也就是说,预计这个项目年收益在60万到70万元之间的情况下,天险洞村“搭车”的这个项目每年至少会给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10万元。

  天险洞村在打造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巧用力,完善公共设施,调整业态,如新建了接待设施和游乐设施,作为共享资源服务所有上山的游客,天险洞村还建立了农产品营销中心,既服务入驻的企业,也满足了游客的消费需求,同时还产生了经济效益。

  如今,渝北区的现代农业产业,正逐渐向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领域拓展,打造出“三环十景”“古洛环线”乡村旅游示范带等农旅融合精品。据统计,2021年,全区乡村旅游收入实现23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102亿元。

  环境整治塑形

  夏日凌晨五点,周家山迎来了日出,霞光下周家山大桥云雾缭绕,桥身犹如飞架在云雾之中,云卷云舒变幻无穷,恍如仙境。待日头高照,云雾渐褪,只见山丘相叠、梯田层层,一排排具有川东民居风格的农房点缀在山间,好一幅怡然自得的山水田园画卷。

  其实,这幅美丽画卷与渝北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有密切关系。早在几年前,周家山大桥下还是五花八门的农房,在旧房整治中,农房被整改成统一的巴渝民居风格。

  近年来,渝北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制定出台行动实施方案,突出“四个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四大行动”(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大力实施“百村宜居”计划行动、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系列行动举措扎实推进,村道变得整洁平坦,旧房改造焕新颜,房前屋后的菜园错落有致……广袤田野上呈现出“乡镇靓、村庄清、人居美”的纯朴景观。

  三分整治、七分维护,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乡村“颜值”常驻?渝北区给出破题关键——必须转变村民观念,让他们从“袖手看”变为“动手干”。

  为此,渝北区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工作推进会,根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渝北区2021年在农村开展“三管一养成”行动工作方案》。

  “三管一养成”,即让村民管住手、管住口、管好禽畜,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期达到“院落干净、客厅干净、卧室干净、厨卫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规范”的“五净一规范”标准,全面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2021年起,渝北区将“三管一养成”行动纳入年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并融入到文明村镇、文明院落、文明家庭等创建内容中。随着该行动的深入推进,辖区内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茨竹镇放牛坪村依托“村民积分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木耳镇石坪村公示“红黑榜”,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提高,维护村容村貌成为自觉。

  文明乡风铸魂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更离不开乡村文明建设。

  着眼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渝北区从理论思想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着力培育文明和谐的民风乡风。深入开展“文明农家乐”品牌项目活动,以文惠民、以文化人,新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5个。打造“婚俗馆”倡导婚事新办,推出“十抵制十提倡”动漫视频短片,开展“文化下乡”“美家美户”等农村群众文化活动170余场,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

  据了解,这个文明品牌产生了广泛影响,带动了辖区村镇持续开展系列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兴隆镇徐堡村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等在村里有威信的人组成的道德评议小组,采取上门劝说、开展培训等形式专门整治各类不良风气;在石船镇胆沟村,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邻里”等评选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挂牌上墙,大大调动村民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受农村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渝北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供给,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德善暖渝北·筑梦新时代”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我们的节日”系列文艺演出。同时,打造22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6个文化驿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

  以文化人,不仅要“育”文化,更要“创”文化,让村民成为文化的创始者。为此,渝北鼓励村居成立文化志愿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以统景镇为例,“泉心泉意”志愿者队伍,创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在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演出活动,在调动村民积极性的同时,真正把农民想看、爱看的“文化盛宴”送到他们身边。

  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如今,农民越来越惊喜地看到,随着乡村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风民风、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渝北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内生力量。(通讯员 王维芳 葛念)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