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特供”保健品,盯上老年人...快告诉爸妈,遇见这些活动要当心!
首页> 专题频道> 法治专题 > 正文

“特供”保健品,盯上老年人...快告诉爸妈,遇见这些活动要当心!

来源:北京海淀法院2022-08-21 15:33

  保健品诈骗是涉老年人诈骗的主要类型,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养生保健的需求,以免费领取礼品、免费体检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养生讲座”,并有“专家问诊”,后以保健品是“特供专供”为噱头,虚构或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造成老年人自身健康和财产遭受损失。北京海淀法院的法官助理曹红坤为大家讲解养老诈骗套路之保健品骗局。

  案 情 简 介

  84岁的王老爷子向公安机关报警称,他在某中医医院被骗购买了号称能治病的不老莓浓浆饮料,经过上网查询,这是一款食品而不是药品,他被骗了5万多元。

  公安机关接警后迅速开展工作,发现潘某租用北京某中医医院,招募孙某等人合伙推销不老莓产品。他们以免费领礼品等名义安排人开车将多名老人接至医院并给老人讲课,宣称医院有9D光波检测仪器可以检测多种疾病,现场有专家给老年体检并告知老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等疾病,进而推销不老莓产品,谎称该产品能够清理血管淤堵,可以治疗疾病等,诱使老人购买不老莓产品。经对不老莓产品进行成分分析,该产品成分主要为果糖、乳酸、柠檬酸等。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函称,涉案不老莓产品属于普通食品,不是药品。被告人潘某共骗取他人6万余元、孙某骗取他人5900余元。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潘某、孙某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七个月,并处相应罚金。

  保健品诈骗的特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愈来愈多的人特别是老年人格外重视身体健康和医疗保健。近年来,犯罪分子通过销售“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案件呈上升趋势,经分析,此类案件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免费诱惑。犯罪分子通常以免费领取礼品、免费体检等名义为诱饵给老年人打电话,开车将老年人集中接送至酒店或者饭店等场所。

  二是虚构夸大实力。犯罪分子多通过养生讲座或者参观等方式,虚构公司实力强大,“专家”水平高,诱使老人放松警惕。

  三是提前获取信息。犯罪分子多为团伙作案,分工配合,有的人负责与老年人提前进行聊天,记录老年人所患的疾病等信息,后通过微信等方式将老人的信息发送给下游的“医生”或“专家”。

  四是免费体检。谎称具有所谓的高科技仪器,可以检测出老年人患有的各种疾病,可以现场给老人体检,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是专家问诊。在体检的基础上,专家通过通过号脉等方式给老年人看病,根据已提前获取的老人患病的信息告知老人已身患某种疾病,必须尽快治疗,否则健康将严重受损。

  六是推销产品。谎称现有一款保健品具有治病作用,可以治疗老人身患的疾病,需按疗程服用,现在购买还有优惠折扣,诱使老年人购买,从而上当受骗。

  法 官 提 醒

  养老诈骗的方式多种多样,为了自身的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注重以下方面:

  一是不参加各类免费活动。对于各类免费领取礼品,不掏任何费用的“养生讲座”宣传要提高警惕,不随意参加,抵御各种免费诱惑,不贪小便宜。

  二是不轻信他人保健宣传。对于某种保健品具有神奇功效的宣传,不要相信,有医疗需求应去正规医疗机构。

  三是不轻易付款。在做出任何款项支付决定之前要“三思而后行”,不轻易付款转账,同时要多和配偶子女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