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中轴非遗 > 正文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来源:非遗发布2022-08-26 17:59

    8月25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光明网、光明云媒承办的“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的第三站来到了天桥演艺区。在六个小时不间断直播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张蕴华、牛玉亮,携王玥波、张天雷共聚北京天桥印象博物馆,畅聊天桥前世今生、历史变迁。各路顶尖艺术表演团体汇聚于此,摆场子、练把式,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天桥,作为北京的文化地标,曾经是北京最大的市井娱乐中心。“五行八作、什样杂耍和百样吃食”共同构成了独特的天桥文化。本次直播活动中,各具特色的“什样杂耍”轮番上阵,让人目不暇接。随着学明艺术团的一声叫卖“磨剪子来戗菜刀”,让人一秒穿越到了百年前的天桥,边赏古彩戏法,边听双簧逗趣,京味儿十足。北京付氏天桥宝三民俗文化艺术团团长傅文刚亲自带领一众徒弟上阵,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天桥中幡”“天桥摔跤”,看得人手心冒汗,惊险又刺激,直呼过瘾。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天桥杂耍”的传承保护单位——北京杂技团,带来了《妙舞炫竹》《踏鼓激情》等杂技节目,演员们个个身怀绝技,用高难度的肢体动作展现了动静相宜、刚柔并济的精湛技艺。而有着中国曲艺“人才库”之称的北京曲艺团,则用一口纯正的京腔,带来了快板、琴书、相声、京韵大鼓表演,席间妙语连珠,引人入胜。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皮影戏”的传承保护单位——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北京皮影剧团,带来了《哪吒闹海》《企鹅 企鹅》等剧目的精彩片段展演,同时还将镜头延伸到后台,揭示了剧中皮影人物“动起来”的“真相”。

    直播的下午场,五位嘉宾相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非遗对话。说到天桥的故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很激动,她感慨老一辈艺人大多都是从天桥走出来的,天桥锻炼艺人,能从天桥走出来的都是“角儿”。八十五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口技代表性传承人牛玉亮提到了天桥的平民文化,天桥的表演老百姓爱看,看得起。现场,老先生的一段口技表演“百鸟争鸣”,可谓惟妙惟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单弦牌子曲代表性传承人张蕴华回忆了儿时去天桥玩耍的经历,言语间流露出对天桥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北京市西城区作为古都北京的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一批以传统艺术发展为特点的国家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靳真在天桥博物馆现场接受采访,她表示西城区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也是极具珍贵价值的文化资源,以“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展现非遗之美,让非遗传承保护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全民享·活传承”中轴非遗五进活动走进天桥演艺区

    本次活动通过光明网-非遗发布抖音号、微博号、视频号、快手号同步直播,339万名网友通过网络共享此次非遗盛宴。春秋迭易,岁月轮回。如今的天桥在时代的感召下,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展望未来,天桥必将成为古老的京畿大地上又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文内图片来源:均为活动现场拍摄)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