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来源:光明网2022-09-01 08:30

  光明网记者 王恩慧 董腾飞 李毅成

  初秋时节,我国各地陆续迎来丰收季。虽然多地遭遇高温旱情,但随着各地各部门抢抓生产,通过科学管理,各地旱情得到明显改善。眼下,全国多地粮仓粮食功能区田块丰收在望。放眼望去,在祖国希望的田野上,大地流金,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多彩稻田喜迎二十大 田如瑞摄/光明图片

  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黄土坳村的香稻种植基地,以稻田为画布、彩色水稻为颜料,绘制了一幅“喜迎二十大”的绿色画卷,抒发了瑶族同胞爱党颂党,永远跟党走的情怀。

【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贵州锦屏初秋稻香景如画 李斌摄/光明图片

  时下,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各乡镇水稻长势喜人,并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色彩斑斓的层层稻田与民居、公路、河流、群山等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幅独特的乡村田园的迷人画卷。

【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乐陵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玉米长势喜人

  近年来,山东省乐陵市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6万亩。今年,通过科学管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眼下10万亩玉米将迎收获,预计9月底将迎来收获,帮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收割机在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进行作业韩冷摄/光明图片

  8月29日,联合收割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有限公司田间收割小麦。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有限公司开展“赛技能、助丰收”活动,组织大型联合收割机对成熟的小麦进行集群收获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喜迎二十大】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中国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三坝村玉米进入丰收季 杨永伟摄/光明图片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三坝村大田玉米田间,收割机正在采收青储玉米。张掖市甘州区奶、肉牛存栏达46万头以上,规模化养殖率达100%。为了提高奶、肉牛饲养效益,该区今年种植的10多万亩青储玉米近期开始采收,实现了种植与养殖的双丰收。

  当地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制种产业,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实现了传统耕作到现代机械化耕作模式的转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