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丰收长卷】大地流金丰收美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丰收长卷】大地流金丰收美

来源:光明网2022-09-05 11:45

  【“数字乡村知本论·丰收长卷”报道】

  光明网记者 王恩慧 董腾飞 李毅成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光明网“数字乡村知本论”专栏策划“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长卷”特别报道,全面展现各地丰收盛况,全方位讲好中国丰收故事。

  金秋时节,随着持续多日的高温旱情缓解,各地各部门抢抓生产,通过科学管理,全国多地粮仓粮食功能区田块丰收在望。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地流金,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丰收长卷】大地流金丰收美

重庆梁平水稻机收为农民节本增效2亿元刘辉摄/光明图片

  重庆:丰产增收 秀美巴渝

  8月29日,重庆市梁平区星桥镇河井村,收割机在稻田中收割水稻。秋收时节,“重庆粮仓”重庆市梁平区的43.57万亩水稻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来自梁平本地和安徽、河南、江苏等地的1000多台联合收割机在稻田来回穿梭,村民顶着烈日在田间辛勤劳作,构成了一幅秀美的田园“丰收图”。

  梁平区拥有“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地势平坦,非常适宜水稻机收,今年预计水稻机收面积达42.5万亩,水稻机收率达97%,将为农民节本增效2亿元以上,水稻机收面积、机收水平和给农民带来的效益位居重庆前列。

【丰收长卷】大地流金丰收美

收割机在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进行作业韩冷摄/光明图片

  内蒙古:高标准农田夯实稳产根基

  8月29日,秋高气爽,联合收割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有限公司田间收割小麦。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有限公司开展“赛技能、助丰收”活动,组织大型联合收割机对成熟的小麦进行集群收获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内蒙古先后启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双月攻坚”行动和“冬春季土地整理大会战”行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加速跑”。在秋冬季施工期,争分夺秒抓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做到了日日有进展、周周有突破。内蒙古自治区在目前高标准农田4585万亩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885万亩,改造提升512万亩,到2025年,全区高标准农田面积将达到5470万亩,2030年将建成高标准农田6000万亩。

【丰收长卷】大地流金丰收美

2030年内蒙古将建成高标准农田6000万亩李富摄/光明图片

  据了解,内蒙古农牧系统近年来积极探索适合全区实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模式,在充分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内蒙古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管理办法》等高标准农田建设规章制度8项,转发农业农村部相关管理办法2项,联合财政厅编制项目投资标准概算和典型设计2套,初步构建形成了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度和管理体系,有效推进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使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丰收长卷】大地流金丰收美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三坝村玉米进入丰收季 杨永伟摄/光明图片

  甘肃:种植养殖双丰收

   8月29日,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三坝村大田玉米田间,收割机正在采收青储玉米。张掖市甘州区奶、肉牛存栏达46万头以上,规模化养殖率达100%。为了提高奶、肉牛饲养效益,该区今年种植的10多万亩青储玉米近期开始采收,实现了种植与养殖的双丰收。

  当地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制种产业,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实现了传统耕作到现代机械化耕作模式的转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