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丨片场遭飞石击头,演员李健以奋斗致敬奋斗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嘉宾 > 正文

明说文娱丨片场遭飞石击头,演员李健以奋斗致敬奋斗

来源:光明网2022-09-19 10:34

明说文娱丨片场遭飞石击头,演员李健以奋斗致敬奋斗

《明说文娱》专访演员李健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今年暑期,主旋律题材电视剧《高山清渠》成为爆款剧集,引发广泛关注。该剧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遵义市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创作,讲述其带领群众开凿生命渠、开创幸福路的故事。

  “老人家36年初心不改,作为晚辈我们能做的是更加努力地去奋斗,以奋斗致敬奋斗。”电视剧《高山清渠》正是对于共产党员这种历久弥新的初心的歌颂与传承,在广大观众中产生共鸣。剧中文艺工作者李健饰演黄大发,他以平民化视角塑造平凡英雄,在情怀与使命的交织中完成表演创作。因为对于楷模的敬畏和对职业的尊敬,即使在拍摄现场发生落石击头意外,他仍然坚持要倾尽全力还原故事原型,让“主旋律”影片深入人心。“与黄大发的经历相比,自己遇到的困难不值一提。黄大发在修渠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领会学习。”

  黄大发是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自20世纪50年代末起,他带领群众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拔掉了村子的“穷根”,用实干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赞其为“人间奇迹”,黄大发也因此被誉为“当代愚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黄大发坚守初心,以具体行动把一个共产党员的闪光信念书写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他的事迹闪耀着时代的光辉,激荡在人们心中。时至今日,这条“天渠”依然在当地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黄大发也依然时常去巡渠,他说这条渠就像自己的生命一样宝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