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红色名村生机盎然

来源:萍乡日报2022-09-22 09:35

  江西省莲花县高洲乡高滩村是秋收起义部队进入莲花的第一站。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这里召开行军会议,发表“高滩不散摊”的重要论述,稳定了部队情绪,鼓舞了革命士气,为引兵井冈奠定了基础。同时,高滩村仍保留着以该村王佐烈士命名的支部“支委决议案”,详细记录了1931年召开的20次会议内容,被称为大革命时期“三会一课”制度的的雏形范本。

  9月的高滩村天气晴好,空气中带着一丝丝凉意,众多游客在稻田和荷花间穿梭。璀璨的红色文化、秀美的山光水色和绚丽的民俗区风情交相辉映,红、绿、古三色资源的交融,让这里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前辈的奋斗故事总是那么吸引人,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悟。”从萍乡慕名而来的游客认真聆听看红色讲解员的讲解,“十多年前,我曾来过高滩村,如今变化太大了,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近年来,高滩村获评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中国地质文化村、江西省红色名村、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等荣誉称号,红色成为这里最鲜明的底色。

  村内建设了一条红色文旅步行街,将红色底蕴与景村建设结合起来,研发了以“高滩不散摊”和王佐支部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富含红色印记的文创产品让游客爱不释手。文旅街店铺全部面向村民承租运营。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村民谢秋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租售了一间店铺销售农副产品,还在门前的空地上添置了充气城堡等游乐设施,一天的收入非常可观。

  “这里都是绿色原生态的富硒农产品。”游客正忙着品尝桌上美食,“平时工作繁忙,周末有时间过来游玩,路程也不远,既能在思想上得到洗礼,也能让身体得到放松。来到这里,烦恼都烟消云散,这一趟值”。 "现在是一房难求,”稻田民宿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特别是周末,我们这里的9套民宿全部订满了。" 这里有莲花县最大的成片水稻田垅。1.1万余亩的广阔土地。每到春秋时节,万亩油菜花海和金黄稻田美不胜收,如诗如画。漫步其间,宁静祥和的村庄和金黄斑斓的田野,一步一景,令人流连忘返。

  依托优越的富硒生态,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量观,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种子研发、种植和加工销售、畜禽养殖、生态农旅等农业产业。同时,加大科研力度,向科技要产值,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孕育出属于江西的好米好稻。如今,吉内得富硒大米走出高滩,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最受欢迎的十大优质大米品牌”等荣誉,袁隆平院士曾亲笔题字:“绿色大米,营养健康”。

  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高滩村和吉内得共建共享,将脱贫户嵌入到生态循环产业链上,以“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助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探索出“稻油轮作”“送种还籽”“借鸭还鸭”“借牛还牛”等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扶持共计1700多户农户 包括165户脱贫户实现增收。(廖宇翔 张世文 赵礼靓)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