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来源:CCTV-17农业农村频道2022-09-23 15:18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闽东的渔民在大地上筑梦山海,云南独龙族的农民在深山实现千年一跃,广西环江的移民大村融合11个民族在山外新家和谐相处,安徽的卖花渔村靠着祖辈流传的盆景手艺走出了一条小而美的特色致富路,山西偏关老牛湾背靠黄河谱下一曲河清社鸣,重庆酉阳何家岩村则写下了一段段花田米事……

  2022年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CCTV-17农业农村频道隆重推出十集大型纪录片《村庄十年》。

  《村庄十年》从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里挑选出典型村庄,通过对200多位农民鲜活生动的采访,以口述的方式记录中国村庄十年的巨变。该片辐射全国各地多个少数民族地区,选取了生态移民、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等发展样本,从地理和历史两个维度,以厚重的人文关怀、强烈的纪实风格展开独特的“肖像”式记录,描述出中国农民这十年来的生活史、生命史、心灵史,汇编为一部乡村振兴的国家史,在历史纵深中全景展现新时代“三农”发展成就,生动表达农民群众讴歌新时代的真挚情感。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紧扣时代主题看见乡土,看见中国

  乡村振兴改变着亿万人的命运。由隔绝走向通达,从故土到新家,人们追赶时代,不忘传统。《村庄十年》见微知著,紧扣时代主题,让新闻时效与纪录质感同在,让观众看见乡土,也看见中国。

  人是历史的主体,是当事人,也是历史的见证者。让小人物、小事件补充当代农村历史,农村历史才会更加鲜活生动。《村庄十年》依据现实主义创作原则,采用社会学纪录片的创作方式,客观视角平实记录,用近220个小时的原生态影像素材和40:1的超高片比剪辑,完成了在影像社会学上的一次探索,叙事精彩生动,有故事有冲突,展现出国家记忆与个人记忆之间的张力,堪称一部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村庄十年》对受访者的记忆取之有道、舍之有法、融之有方,它走进每个农民的内心,展开细腻丰满、生动感人的生命叙事,折射出国家发展变化的脉络。从农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中看到生活变迁、时代烙印,以及乡村振兴的澎湃动力。

  再现如歌往事看见平凡人物,看见巨大发展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在家族、族群文化绵延几千年的中国农村,长辈的记忆与视角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纪录片《村庄十年》中,讲述者从20多岁到90多岁,年龄跨度涵盖了新中国发展的全过程。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一次次促膝长谈,一次次沟壑踏访,《村庄十年》找到人与重大历史发展的意义关联,通过克制的影像表达,描述充满活力的农村变迁。这些叙事不仅记录了各种生命历程,更将生命轨迹与社会机体融合,形成特有的“生命传记”。

  76岁的独龙族老人李文仕笑着说:“走出深山,我也像年轻人一样到处走,去过北京1次,去过昆明4次。”75岁的池在后老人山西口音浓厚,他说:“千买卖,万买卖,不如我犁铧翻土地,对待土地如人母,亲哩,对土地!”66岁的何秀珠老人,想告诉后人南岩的文化和历史,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乡愁在哪里;战旗村59岁的高德敏则讲了一个故事,当地人给女婿的礼物里没有装米,而是装了土,因为“土能生万物”。

  一张张生动的中国农民面孔,讲述着沧海桑田,记录着人生百味。让观众意识到中华文明的根在农耕,乡土培养了我们的智慧,也珍藏着我们的情感。片中诗画般的风景、浓郁的乡音,塑造了一个个朴实勤劳、性格迥异的形象,真情实感涓涓而出,揭示出“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的新时代主题。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探索传播新样态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

  纪录片《村庄十年》是一部人物肖像编年史,它抛却身份与年龄的间隔,以肖像神交,目光交汇处有人生悲欢,有乡愁氤氲。斑驳的光影间,那些面孔素昧平生,却又似曾相识。

  《村庄十年》挖掘肖像潜力,探索纪录片传播新样态。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十年,会让一个人的面容悄然变化;十年,也会让一代人的生活发生改变。《村庄十年》创作团队精选片中近百位农民形象,于9月7日在总台乡村振兴观察点大激店村推出大型农民肖像摄影展,未来还将陆续在拍摄的村庄和总台的乡村振兴观察点连续举办多场“大地看片会”和人物肖像展。让大家在真实的村庄环境里观看《村庄十年》,从屏幕上的影像中、从身边村庄的景象中,真切地感受十年来的乡村巨变。

  每一个幸福的微笑,都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脚。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重庆何家岩村51岁的何雪峰说:“作为农村人,还是不能离开这个田头,家中有粮心不慌。”

  10集纪录片《村庄十年》展现中国农民的生活史、生命史、心灵史,以及农村发展史,它将为中国的乡村振兴留下一份真实生动的影像档案。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2022年9月23日起

  CCTV-17

  每天晚间黄金档播出

  敬请收看

打造有温度的村庄影像志 通过集体记忆感受十年变迁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