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市巴南区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重庆市巴南区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2-09-30 15:43

  9月29日上午,由重庆市巴南区委宣传部、区创文办主办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在李家沱街道举行。该活动是由巴南区委宣传部、区创文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的专场活动之一。来自巴南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的5位发言人围绕信用信息、“双减”政策、法律援助、碧水保卫、文明交通等内容,与现场群众展开交流。

重庆市巴南区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

发布活动现场

  信用“赋能” 企业享受政策更便捷

  政府针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出台的好政策在哪里查询?又如何申报?针对企业关心的问题,巴南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娟进行了分享。

  “市民朋友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在‘特色功能’栏目下点击‘政策在线’,即可查询到各项最新优惠政策。”赵娟介绍,企业在“巴巴实”平台上注册后即可在线申请政策兑付,申请时仅需填写申请书、信用承诺书就能申请,无需提交其余证明材料。

  赵娟还介绍,在“金融在线”板块,巴南区还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产品扶持信用优质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此外,“金融在线”板块还有针对纳税信用优质企业的“纳税e贷”、重点针对信用村农户的“乡村振兴贷”、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贷”等。

  落实“双减” 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巴南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活动现场,巴南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苏建新围绕“校内减负提质”和“校外培训监管”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校内减负提质方面,巴南区以教师培养为突破口,通过农村支教、城乡互派、城区顶岗、集团轮岗、学区走教等5种形式,促进师资均衡配置;以集团办学为着力点,组建9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成立14个中小学教育学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以“五项管理”为小切口,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在监管方面。巴南区教委联动多个部门加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治理、投诉处置、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坚决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和违规培训行为,并加强对培训机构“双减”政策的宣传,强化机构的社会责任,规范自律。

  针对群众关心的“如何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问题,苏建新在活动中还给出了具体建议。

  法律援助 多措并举服务群众

  法律援助是一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民生工程。为满足困难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巴南区制定多项制度,努力打通法律援助的“最后一公里”。活动现场,巴南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馨就“法律援助惠民生”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我们坚持把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着力点,推行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多项制度,并结合实际形成了法律援助实操模式。”李馨说,目前,巴南区采取了构建“大法援”格局,畅通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启“智慧法援”新模式共四项措施。

  据了解,目前,在巴南区23个镇(街)、妇联、工会、残联、民政局、人社局等重点部门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在全区村(居)委会及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即时援助、就近援助,更好地实现了对弱势群体权益的有力保障。

  生态优先 打好“碧水保卫战”

  “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亲。”分享环节,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洪亮一句话便拉近了与现场群众的距离。

  她介绍,近年来,巴南区通过抓好长江巴南段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加快实施花溪河流域综合整治,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群众期盼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逐渐呈现。在抓紧实施重难点工程的同时,巴南区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管网建设与维护、清水绿岸治理提升、企业环境监管、河流巡查等日常工作,制定了巴南区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目前,长江巴南段、以及五布河、花溪河、一品河等主要次级河流水质稳定达Ⅱ—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安全出行 拒绝摩托车“炸街”

  一些人为了追求所谓的个性,驾驶非法改装的摩托车,不仅噪音大、速度快,既严重扰民又极其危险。分享环节,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巡长田宏伟向现场群众解读了关于无证驾驶摩托车、无牌、非法改装和追逐竞驶的处罚措施。

  他指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无证驾驶摩托车罚款500元,可以并处3日以下拘留;无牌驾驶摩托车,罚款200元、记9分,并扣留机动车;驾驶拆除或者损坏消音器、加装排气管等擅自改装的机动车,罚款200元。

  非法改装摩托车,包括擅自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等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根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罚款1000元。

  田宏伟还介绍,针对巴南区摸排梳理夜间“飙车”行为易发高发的路段和时段,成立夜间“飙车”专项执法组,采取设置固定卡点检查和流动执法措施,严厉打击摩托车“飙车炸街”违法行为,并利用多形式、多渠道展开相关宣传教育工作。

  此外,他还提醒市民,摩托车是机动车,应当在机动车道通行,不能在斑马线上骑行横过公路。(文:张璋 丁玉冰 图: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