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强国 龙岗实践> 要闻 > 正文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来源:南方Plus2022-10-10 13:41

  蓝天白云、绿意盎然、小桥流水,房连巷通、曲径通幽、众多古建筑错落其间。

  甘坑新镇项目是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一环。这里是都市“桃花源”,也位于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根据规划,该支点将通过“构建聚气的特色公园群”、“融入自然的人文科技小镇”、“打造国际化文化旅游名片”三大抓手为龙岗建设世界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提供“支点”。

  放宽视野,甘坑客家小镇所处的龙岗西核的吉华片区是深圳的地理中心,有甘坑新镇这一支点,是全市的文创产业核心区,有全省唯一的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先导示范区(基地),也是新兴产业集聚地,落户了华南片区唯一一家“国家级中小企业上市孵化基地”、深圳市唯一一家“国家应急产业基地”。

  当生态携手都市,人文遇到科技,会发生什么?位于地理C位的这片区域,能否成为深圳“科技+文化”的C位?

  “生态+都市”

  塑造“鹏城之心”城区文化IP抢占C位

  “小巷悠悠深几许,转角探寻有店家。”来到甘坑古镇(甘坑客家小镇),就来到了隐于繁华都市的“桃花源”。古韵、现代、田园三种时空在这里自由切换,毫无违和感。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华侨城集团提出,要将甘坑客家小镇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都市科技绿芯。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华侨城集团提出,要将甘坑客家小镇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都市科技绿芯。

  甘坑古镇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先导示范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深圳市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见证了深圳350年的客家人移民史。如今甘坑古镇正深入挖掘客韵古村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努力建设龙岗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

  从甘坑古镇北门出来,步行数百米就来到一座古色古香的书院——全国唯一一个以二十四史国家级IP打造的“二十四史书院”。二十四史书院占地三万平米,藏书三万多册,以东方园林建筑美学为空间营造手法,结合自然及建筑资源,因地制宜错落有致掩映在山水林泉之间。当下正值南国秋分时节,树木葱郁,花红树绿,在这里捧一卷书,闲坐亭台楼阁,亦或漫步其中,过小桥赏流水,细听虫鸣,有置身东方园林之静谧的意境中。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二十四史书院是华侨城文化集团围绕“二十四史”主题规划打造的东方园林书院,以“让阅读更美好”为宗旨,打造都市人的文艺家园。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二十四史书院是华侨城文化集团围绕“二十四史”主题规划打造的东方园林书院,以“让阅读更美好”为宗旨,打造都市人的文艺家园。

  甘坑客家古镇和二十四史书院,是甘坑新镇的一个个精彩蝶变。目前,“一镇两园两村”中的甘坑古镇去年年底全面焕新升级,主打城市近郊田园亲子度假系列主题的都市田园已部分对外开放,凉帽山公园也即将启动建设,一个全新的龙岗“西核”文旅体验中心即将敞开怀抱迎接大家的到来。

  未来龙岗将构筑“一站式”文旅体验群落,将规划打造“全球客家文化展演中心”文化新地标,构建“一站式”文旅体验群落,高标准建设甘坑古镇国际化文创街区,塑造“鹏城之心”城区文化IP,让龙岗西核不仅与地域上的“鹏城之心”相称,更与文化上的“鹏城之心”相匹。

  “文化+科技”

  为龙岗“信息数字核”打造“文化”支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坑新镇所处的吉华街道自然禀赋优越,又处于深圳地理位置的中间,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公司来这里集聚。根据规划,吉华地处深圳市“20+8”产业布局中的“龙岗西部先进制造园区”内,又是龙岗“西核”信息数字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与现状坂雪岗科技城仅一路之隔,具备承载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辐射的政策优势和天然区位优势。

  如今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和创新产业园区正在这一片区不断涌现、成长。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位于吉华的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自主研发全球首台在5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稳定工作的多功能型科学考察移动机器人:ARIS-8848,助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珠峰,成功登顶。

走读龙岗|科技+文化,龙岗西核这片热土要打造“鹏城之心”

  中海信(深圳)已引入企业近300家,其中国高企业5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上市公司10家。2021年创造经济产值约180亿元。

  后续龙岗区将引领西核吉华积极投身龙岗区“信息数字核”建设。一是全面打造核心创新引擎,打造以吉华科创新城为龙头的“创新引擎”。二是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统筹规划已纳入龙岗区第三批平方公里级重点利益统筹项目的吉华中部片区约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引入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科学项目,推动达成、美利达等老旧工业区转型升级,主动承接坂雪岗科技城产业外溢,为ICT产业链就近布局提供空间。三是全速壮大科创产业集群,引导一批拥有“BT+IT+低碳”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在吉华片区集聚发展,助力片区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策划】凤飞伟

  【撰文】凤飞伟 梅云霞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