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大报告读与解】用精品儿童剧点亮孩子心灯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二十大报告读与解】用精品儿童剧点亮孩子心灯

来源:光明网2022-10-19 09:32

 

  作者:冯俐,系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剧作家

  一部好的儿童剧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近年来,我国儿童剧事业蓬勃发展,一部部儿童剧佳作,不仅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也点亮他们成长的心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了40余部不同风格的优秀儿童剧作品,令无数孩子感受到艺术之美。

  剧院延续新中国儿童戏剧传统,复排了《马兰花》《东海人鱼》《宝船》等经典作品,不仅吸引了无数孩子,也让许多寻找儿童记忆的成年人成为忠实粉丝。我们利用儿童剧,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推出国内首部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每次演出都一票难求。

  在现实和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上,我们不断深化作品的思想立意,注重用艺术形象“说话”。《红缨》展现了一个熟悉而又鲜活的少年英雄故事;《火光中的繁星》以淞沪抗战为背景,展现了一群失去亲人的孩子如何走到一起,找到人生的方向,让和平年代的孩子产生共情,并重新认识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时代价值。近日,获得文华奖提名的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且像父亲一样有爱的杨靖宇将军形象,没有一句说教的台词,却令小观众泪流满面。

  儿童剧的蓬勃发展,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快乐和幸福,也改变了成人对儿童剧的看法。例如《三只小猪——变变变》的首场演出,刚开始,孩子们都一脸茫然。但是当看到演员们用浴巾变出小熊,用塑料夹子变出小鱼,用刷碗海绵变出小鸭子时,孩子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演出结束后,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仿佛变了一个人——眼睛变亮了。

  儿童剧是种桃种李种春风的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的“人民”,当然少不了我们可爱的儿童。

  今后,我们儿童剧工作者,要继续站在孩子的角度,以更加艺术化的方式,诠释我们对真善美的认识、对英雄主义的认识、对家国情怀的认识,让孩子们认识和感受生活的美好。

  文字摘编于《光明日报》2022年10月19日09版《用精品儿童剧点亮孩子心灯》。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