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大报告读与解】生态江西底色亮丽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二十大报告读与解】生态江西底色亮丽

来源:光明网2022-10-21 10:24

 

  作者:谢花林,系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江西,以水得名,以山筑形,赣、抚、信、饶、修五大水系汇鄱阳湖再入长江,武夷、罗霄、九连、雩山、怀玉、幕阜六大山脉构筑成一个独立的地理实体。千百年来,绿水青山造就了江西璀璨的赣鄱文化,孕育了这里独特的人文魅力。这五年,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挥毫赋彩,绘就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的美丽江西新画卷。

  绿水不断,青山连绵,生态底色更加亮丽。数据显示,江西的森林覆盖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和国考断面水质均稳居全国前列。从“共抓长江大保护”,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到以流域系统观治理鄱阳湖,启动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江西生态环境治理的力度是空前的,水生态环境实现了肉眼可见的改善。江豚跃、候鸟飞,鳤鱼、刀鱼等珍稀鱼类频现身,以它们独特的方式见证着赣鄱大地的自然生态。从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千年林海到寻乌复绿的废弃矿山,国土绿化行动植绿又植彩,绿色生态屏障不断延伸。11个设区市均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公园和绿地处处可见,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为农村带来新面貌,人们不必走远就能尽享春暖花开,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生态之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亲身体验。

  绿水不断,青山连绵,绿色发展新理念不断深入。江西按下绿色发展的加速键,绿色发展指数连续多年位列中部六省首位。好山水带来好价钱,全省首笔“碳足迹”披露支持贷款1500万元、绿色贷款余额达4761亿元、累计下达流域补偿资金210.9亿元、林业经济总产值突破5500亿元……江西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率先出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通过乡村旅游、生态农产品、生态产业和生态管护等多种途径,让绿水青山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了。

  绿水不断,青山连绵,低碳环保生活成为新风尚。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激发了人们选择绿色低碳生活的热情和动力。江西用多种形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凝聚社会生态文明共识。人民群众积极加入进来,去年共有千万以上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江西低碳生活”小程序大大方便了绿色出行、绿色就医、环保回收、绿色消费、共享资源、线上办理等低碳生活方式。绿色植在林间,也植在更多人的心中,少开一天车、少用一次性筷子、少用一次性塑料袋、无纸化办公、空调调高一度等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

  赣江两畔从今日,绿水青山愈渐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这更明确了推进美丽江西建设的方向。绿水不断,青山连绵,阔步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征程,江西的明天必将更美好!

  文字摘编于《光明日报》2022年10月21日10版《生态江西底色亮丽》。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