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大报告读与解】多元产业扮靓乡村风景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二十大报告读与解】多元产业扮靓乡村风景

来源:光明网2022-10-22 11:17

 

  作者:季栋梁,系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

  “西海固的贫穷,颠覆你的想象!”这句话曾经在网络上火极一时,炙烤着西海固。如今,这句话却早已变成了“西海固的美,颠覆你的想象!”近些年,是我最贴近乡村的几年,我写了《西海固笔记》《半坡典故》《父亲的歌》和《海原书(修订本)》,都是对自己所熟悉而又陌生的乡村的一次次回望。不可否认,今天那如诗如画的田园、赤橙青绿的山川,让人流连忘返。正如那句话所说:美景就是良药,呼吸就是理疗,行动就是康养!而每一次贴近乡村,都让我有新的感悟与收获。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全世界反贫困的壮举,西海固是最好的例证。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西海固对于土地的开发利用是全方位复合式的,种产业也是种风景,击壤而歌既是经济的,也是诗意的,蕴含着对美丽乡村的追求与想象。油用牡丹、万寿菊、油菜花、芍药等各色花卉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得西海固产业更为多元、色彩更为丰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千里横黛色,数峰出云间”……这些随口吟咏的诗句就是对眼前风景的真切描摹。西海固的乡村振兴,是诗意的振兴。

  在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曾这样阐释新时代乡村世界的变化:“作为作家,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所面对的,是变革中的、内涵丰富且外延广袤的新时代的乡村世界。无论从人员的流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去分析,还是从观念意识的变化、生活风尚的更新来观察,一种新的乡村,在我们过去的历史和想象中从未有过的乡村,正在这个时代形成和崛起。”这对乡土作家的启迪是很深刻的。

  西海固的巨变是深入肌理的,有太丰富的内容可以讲述,这里我举几个最易见却又深度见证这场巨变的事例:

  一是养蜂人的回归。20世纪80年代初的彭阳县,生态极度恶化,森林覆盖率仅为3%。养蜂虽被喻为甜蜜事业,可养蜂人却要踏上背井离乡之路,远走四川、贵州追逐花期。近年来西海固生态环境逐渐恢复,他们不仅还乡,还带来了其他省的养蜂人。

  二是供港蔬菜基地遍地开花。过去的西海固人一年只有六月至十月能吃上新鲜蔬菜,其余时间只能吃腌咸菜,如今的西海固人餐桌上,西兰花、菜心、菌菇、娃娃菜等过去没听说过的菜都已是一年四季的常见菜了,而西海固更成为全国有名的供港蔬菜基地,蔬菜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三是降雨量逐年递增。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地区的西海固,十年九旱,年降水量只有二三百毫米,蒸发量却达十倍,经过这些年退耕还林还草、封山禁牧、生态移民等诸多生态建设,如今降雨量增加到七八百毫米,绿色开始眷顾这片土地。

  这是大自然对乡村振兴的诗意表达。

  文字摘编于《光明日报》2022年10月22日08版《多元产业扮靓乡村风景》。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