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大报告读与解】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二十大报告读与解】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2022-10-23 09:56

 

 

  作者:沈壮海,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等作出了系统论述。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历史节点上,此时此刻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强调的现代化的“中国式”,表露的是强大的历史自信、道路自觉,是对我们所走的现代化之路开创性、道义性、高品质性和世界意义的深刻把握与坚定持守。

  中国式现代化是开创性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对任何既有现代化模式的描摹、套搬,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敢为天下先、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迎风雨、破难题、化危机、开新局,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表明,现代化不是单选题,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只要珍视民族传统、立足自身国情,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可以成功找到实现自身文明现代化的通衢大道。

  中国式现代化是富有道义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于内,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价值理念,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外,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奉行和平发展,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是更高品质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调人民民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坚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覆盖的全员性、内容的全面性,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更高、品质更好、成色更足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富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的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摘编于《光明日报》2022年10月23日11版《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