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大报告读与解】深刻认识并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二十大报告读与解】深刻认识并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来源:光明网2022-10-25 14:15

 

  作者:刘曙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必然要求,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实现稳中求进。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方向。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绵延不断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奋斗精神;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拼搏、砥砺奋进,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团结奋斗是历史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更是面向未来续写发展奇迹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十年来,我国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开启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壮阔征程,创新发展动能增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协调发展步伐稳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态势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开放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共享发展持续加强,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我国新时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瓶颈需要突破,更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独有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强化担当作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战斗堡垒;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涵养浩然正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文字摘编于《光明日报》2022年10月25日06版《深刻认识并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