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支16人的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这支16人的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2022-11-16 22:40

  “这一包装了40个邮件,请安全配送。”11月15日上午9时,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二支路环保局临时卡点,中国邮政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双龙营业部邮政投递员肖渝从同事李野手中接过一袋邮件。

  经过一番仔细消毒,肖渝扛起邮件径直走进封控区。封控区内,一辆等候多时的绿色邮政小车整装待发。

这支16人的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11月15日早上9时,肖渝和同事在双龙湖街道的封控区内,准备进行“最后一米”的邮件和生活物资配送工作。记者 解小溪摄

  来回一趟两小时 日均投递邮件100份

  这是肖渝进入封控区工作的第四天。自双龙营业部11月12日成立16人邮政小分队以来,肖渝每天早上8时准时来到这个卡点,等待同事李野送来当天的邮件。

  李野则在封控区外,每天开着车向七个卡点分发邮件,上下午各送一趟。

  位于双龙湖街道的飞湖路社区、龙顺街社区、绿茂社区、龙兴街社区均为单体楼小区,共有238栋,常住3万余人,4个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60%。连日来,疫情形势愈加严峻,这4个社区正处于封控状态,居民的邮件和生活物资只能送到卡点。

  “车进不来,就开到卡点处卸货,我出来接。”肖渝说,他这个卡点每日投递的邮件量大约在100件左右,当天上午他接到了40个邮件,送一趟要将近两个小时。

  记者数了数,口袋里有大米、水果、抽纸等生活物资,还有一包10公斤重的狗粮,看着着实不轻,肖渝二话不说扛了起来,放到封控区里的绿色邮政小车上,动作干净利落。

这支16人的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11月15日早上9时,肖渝从同事李野手中接过一袋邮件,准备进行“最后一米”的邮件和生活物资配送工作。记者 解小溪摄

  为保安全 全程无接触配送

  “您好,中国邮政,您买的东西到了,五分钟后请到楼下来取。”每次邮件来了,肖渝先要排个序,再挨个通知收件人,按单元楼顺序从近到远往里面送。

  顺序拟清后,肖渝把车开至龙顺街119号卡口,在等待居民下楼的间隙,又开始给下一卡口的收件人打电话通知。

  “周姐,我把你的包裹放在地上,自己拿一下,我就不进来了。”肖渝把一盒水果以“无接触配送”的方式送到居民手上。对于出不了单元的居民,则由肖渝送到每个单元楼下,再由各单元的志愿者送货上门。

这支16人的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11月15日早上9时,肖渝在双龙湖街道的封控区内,准备进行“最后一米”的邮件和生活物资配送工作。记者 解小溪 摄

  除了邮件,还帮居民免费送外卖

  除了派送邮件,肖渝还会帮居民送外卖。“外卖小哥进不来,只能送到卡点,里面的区域就由我们来接力完成。”肖渝说,正常情况下,一天得跑个三四趟给大家送外卖。

  “小伙子,我在网上买的东西怎么还没送到?是不是快递停送了?”“大爷,您别着急,我看物流信息显示您的货品已经到达我们邮政的分拣中心,下午我就给您送进来。”投递途中,肖渝接到了一位老大爷的咨询电话,他一边耐心安抚老人情绪,一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可能有一些快递公司进不了封控区,导致快递停运,但我们中国邮政能送的一定送。”

这支16人的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肖渝在封控区内为社区居民消杀并配送邮件。记者 解小溪 摄

  “双十一”电商黄金周刚刚结束,受疫情影响,邮政的进口邮件投递压力大,居民们的邮件量更是激增。

  “这些天,我们的小哥既是投递员,又是社区志愿者,日以继夜保障投递。”双龙营业部负责人李宸介绍,以往的投递方式是送到各小区的驿站、包裹柜等,现在有些驿站开放可以送,但部分被封控,他们就采取摆摊设点、预约投递、熟人接力等方式投递邮件。

  记者了解到,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双龙营业部16人的邮政小分队队员们全员上岗,内外配合,轮流投递,接力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将物资、邮件安全、快速地送到居民手中。

  “投送快递是我们的本职,送外卖是志愿服务,这段时间员工们都选择了停休,住在公司里。”李宸说,有些单体楼小车开不进去,投递员就自己扛着包裹、提着外卖走路送,一定实现居民区物资、邮件快速送达。(重庆日报客户端杨铌紫 解小溪)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