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首页> 专题频道> 科技专题> 新农人致富路> 我经历我讲述 > 正文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22 15:30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本期邀请广西怡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劳素娟,请她来讲述自己成为精品水果种植行家的故事。

  “火龙果发生溃疡斑怎么治?”“释迦果要怎么授粉才能坐果?”自从我被广西隆安县农业农村局聘为特派技术员,越来越多果农向我请教问题。能够用一技之长帮助到大家,我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劳素娟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头雁”项目培训

  种植火龙果,北漂族变技术咖

  我曾是“北漂”族的一员。父亲年事已高,2014年初,我和姐姐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回到家乡,一边帮父亲打理香蕉园,一边开办农资大卖场。由于经营不善,农资店倒闭了,家里香蕉园的收益也不乐观。但我并没有灰心,在一次参加农业局组织的外出学习中,我发现红心火龙果价格高且需求大,于是决定种植中国台湾红心火龙果。

  最初,我采用中国台湾果农自然日光种植的方式,亩产量仅有400斤。到海南、广东各地走访学习后,我发现火龙果的产量与种植密度和光照时间密切相关。于是,我尝试将种植密度从500株增加到1200株,每隔1.5米挂一盏灯以增加光照时间,进行冬季和春季补光。最终,我摸索出一套火龙果矮化密植技术,每年我的种植基地的火龙果不仅能比原来多收2~3批次,亩产量也增加了1000~1500公斤。

  “溃疡病”是火龙果最容易染上的一种真菌性病害,它会导致果实表面形成花斑。2016年,我的果园不幸“中招”,经济损失达十几万元。来不及伤心,我扎进火龙果地,经过近百次尝试,通过修剪枝条、清理果园、调节土壤酸碱度和使用药物等方法终于成功攻克“溃疡病”。我深知从事农业的不易,因此我决定将火龙果“溃疡病”防治技术无偿传授给周边果农。从那以后,当地的火龙果基地彻底摆脱了“溃疡病”的侵扰。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劳素娟在基地观察火龙果长势

  及时转变赛道,抢占精品水果市场

  2019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火龙果。我吸取自己家先前盲目扩种香蕉的教训,不再扩增火龙果的种植面积,转型种植有“水果界劳斯莱斯”之称的燕窝果和中国台湾释迦果。

  由于广西隆安县不是最适宜燕窝果生长的地方,我决定将重心放在果苗培育上。我通过嫁接技术改良果苗根系,提高其防控病虫害能力,还创新嫁接工具和手法,大大提高了嫁接效率。现在,我的种植基地已成为广西最大的燕窝果苗生产供应基地,果苗畅销海南、云南、广东等地。

  与此同时,我种植的400亩中国台湾释迦果也进入授粉期。最初,我按照专家建议采用掰花瓣授粉,一直都长不出果实。后来,经人推荐,我又使用了一款号称“神仙药水”的授粉药水。可是一场大雨过后,长出的果实都掉了。眼看一个月的花期就要过去,我心急如焚。一次偶然机会,我得知有一位广州湛江的宋师傅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于是当即驱车5小时直奔宋师傅的果园。见到宋师傅时已是晚上九点,正是释迦树最佳授粉时间,我跟着热心的宋师傅在地里学习毛笔授粉技术直至深夜。这次,我的释迦树终于结果了。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劳素娟种植的释迦果

  授人以渔传技术,助力农民同致富

  我发现水果种植户普遍缺乏技术指导,为他们提供现代化种植技术服务大有前景。因此,我雇请周边农户组成一支百余人的团队,向他们传授燕窝果嫁接技术和释迦果授粉技术,并带领团队到海南、广东等地提供服务,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700多万元。卢月红是我团队的核心成员,她原先只是在农场做短工,经过三年学习,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带领团队外出服务了,她的个人年收入也达到了几十万元。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劳素娟在农场指导农户

  我觉得自己有些“社恐”,不喜欢待在嘈杂的人群中。我种植水果也是这样,不喜欢和别人打价格战,而是更愿意思考如何转型升级。目前,我已申请了嫁接技术和工具、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国家专利共计24项。未来,我将在技术研发、品种培育、品牌创建等领域继续发力,争做当地水果产业的“领跑者”。

  讲述人:劳素娟 广西硕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 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策划组:宋雅娟 谢芸 武玥彤

  通讯员:游子晴 施丹 王景伟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劳素娟:精品化种植 开辟水果“新赛道”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