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星何以照耀中国】中共二十大: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 正文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中共二十大: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2022-11-25 14:46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

  作者:图恩克·阿克考奇(土耳其哈里吉国际时事传媒总编辑)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冲突、两极分化、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给人类带来了百年未有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能更好地理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为应对诸多挑战所作出的努力。中共二十大不仅总结了中国过去几年的工作和成就,还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进行了规划。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中国过去十年的三件大事进行了总结:“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联合国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这些不可思议的成就和突破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启示。

  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惠及普通民众与世界经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一百一十四万亿元。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稳居世界第二位。现在,中国成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中国的发展将使全球经济受益。

  中国共产党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一方面,中国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捍卫自身主权。“爱国者治港”向“台独”分裂分子传递了明显的信号。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十年展现了自己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反对冷战思维,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特别为推动建立平等、多元的国际体系做出了巨大努力。过去十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所描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了在历史道路上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需要坚强的领导,还需要清楚地理解自身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大上修改了党章,以期能够更好地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这次党章修改将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这样全党将更好地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

  牢记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共二十大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后,中共党员干部在面对具体困难的时候将会更加自信。

  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了中共真正将改革视作一场永无止境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能够领导如此幅员辽阔、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并且充满社会多样性的国家发展壮大,是中国共产党非常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前进。这个政党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尽管它拥有众多党员,但它一点都不显得“笨拙”。中国共产党能够很快适应形势的变化,并迅速作出应对。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中共二十大: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共同富裕 和谐社会

  从二十大报告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发展路径。中国共产党计划在未来五年要创造一个创新的、高质量的、对环境负责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个发展模式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中国国内市场为主体,但它同样重视双赢合作,比如与其他国家通过自由贸易协定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我们不应该认为中国的“双循环”模式会终止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从另一方面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以及贸易中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让我们看到了制定新规则的必要。

  中国新发展模式的最终目标之一“共同富裕”。中国目前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中国共产党还将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情况。因此,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直接影响人民的生活水平,整个社会将因为贫富收入差距的消除而变得更加和谐。中国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共同富裕”的方式可被归纳为“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

  技术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立一个“自主”的科技生态圈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其他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新时代的中国和世界

  在中共二十大上,中国的外交政策也被外界重点关注,因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与全球现代化割裂开来。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呼吁,对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新兴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他还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期待。结盟会导致两极分化,而中国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机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孜孜不倦地推进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而这些倡议已被视作国际合作最大的历史性机遇。

  (译者:张舟)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中共二十大: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 责编:顾思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