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永川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育人当“先生”,抗疫成“战士”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重庆永川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育人当“先生”,抗疫成“战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2022-11-30 23:2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市永川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下沉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担当,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突击队”与上级指挥机关同频共振

  办公室的里,不休的打印机、传递的是温馨语、角落放置着方便面,接受新任务,外出是小跑……

  在永川区教委机关,有一个由11个科室的18名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永川区教委疫情快速反应组。

  他们略显疲惫,但传递着教育人的笃定与坚毅。他们承担着全区280余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疫情信息上传,快速完成重庆市教委、永川区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回复学校、师生、家长的各类关切。从刚得知疫情发生的那一刻起,进入战时状态,轮班上阵,24小时高效运转。无论是及时优化线上教学、组织疫时状态的国家考试、梳理重点人员信息,还是精准部署校园防控,他们随时都严阵以待。

  “他们日夜奋战、担当作为,化身最美逆行者,助力永川区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为永川发出教育好声音,传播教育正能量,树立教师新形象。”永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永川区教委主任中意说。

  值守卡点不言苦

  早上6点半起床,前往距永川城区45公里的永荣镇防控卡点接班,下午3点再从卡点回办公室处理相关工作……

  “三点一线”,永川区教委机关党员杨林皓、肖尧已持续工作60余天。

  疾风知劲草。9月中旬,永川区委组织部抽调区教委机关职工下沉永荣社区一线,参与川渝接界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杨林皓和肖尧两名同志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烈日下,风雨中,车流里,他俩坚守卡点,清查过往车辆,登记相关信息,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

  像杨林皓一样,永川区教委机关干部上下尽锐出战,苏晓玲、张血玲、王烽、陈继伦、雷秀丽、杜健、陈利以及永川教师进修校袁勇、永川广播电视大学吴德强等下沉到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6日晚上至今,机关先后抽调了张优座、严明泽、张永强、邓自兵、赵治国、唐显锋、谷业海、李廷兵等三批近30名志愿者前往枫叶国际学校、桂西学校、渝西艺术学校、永川城区跳蹬河市场入口卡口、名豪超市等24小时驻扎值守。田大猛、代生勇等5名机关和直属单位司机在单位待命,时刻听从统一调配。

  永川区教委机关、直属单位居家办公的100余名干部职工以及全区线上教学的800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亮身份、作表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一线传递着教育人抗疫的温暖和力量。他们周末或者没有网课时主动走入居住的小区或隔离区,化身为“守门员”“勤杂工”“搬运工”,协助开展进出登记、体温测量、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

  流调溯源,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您好,我是永川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请您配合……”

  一条条热线情牵东南西北,一声声“您好”“打扰您了”“谢谢您的配合”的温情话语此起彼伏,伴随着键盘敲击声,重庆永川的冬夜,暖意弥漫。

  在11月16日永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会议上,永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对他们的工作称赞道,“沟通能力很强,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的信息。”

  他们是永川区疫情防控流调排查志愿者, 24名志愿者来自永川区教委机关以及中小学和幼儿园。他们以战时状态、战时速度和战时担当全身心投入协助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中,从教育工作者化身抗疫一线“侦察兵”。

  11月15日晚上8时许,万家灯火。永川区教育系统志愿者接到志愿服务通知,立即从家中整装出发。仅仅30多分钟,志愿者们按时到达永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8名“女汉子”与6名“男精灵”经过专业培训后,连夜开启流调排查协助工作。

  流调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快、准、细是流调工作的基本要求。队员们按照“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的原则,吃住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最快的速度找出最全、最有用的信息,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流调志愿者们一边详细询问具体信息,一边安抚群众的紧张情绪。”永川区教委机关志愿服务队队长、永川区教委人事科副科长钟其敏说,队员们充分发挥教师自身优势,力争做到流调排查和心理疏导“两不误”,确保跑出流调“加速度”。

  据悉,部分被排查人员接到陌生电话时,高度紧张、情绪不稳,有的担心被诈骗不愿配合,有的拒接电话,面对群众的质疑和不理解,志愿者始终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想尽办法完成信息核查任务,有时一个核查电话会长达一个小时。

  “拨打流调电话,疏通情绪很重要。”永川电大副校长王中炜对此感受很深。他说,作为教师志愿者,要发挥善于沟通、耐心细致的优势,给予被排查人员心灵慰藉和安抚,引导回忆最近时段的活动轨迹,确保精准防控。

  “志愿者家属们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据永川区教委副主任魏承文介绍,24名志愿者背后,家属和亲人默默付出,既要照顾好老人的一日三餐,还要督促、辅导孩子上网课、做作业。

  钟其敏的妈妈于11月20日手臂骨折,为不影响女儿的工作,妈妈一直秘而不宣,第二天在大女儿陪护下去医院动了手术;兴龙湖小学教师李远姣将两名孩子托付给老人,主动请缨,参与流调志愿服务……

  “您好”“打扰您了”“谢谢您的配合”的温情话语和键盘敲击声仍在继续。这些流调员与群众的隔空对话,汇聚成一股股直抵心底的暖流,温润了永川的初冬。

  (刘新吾 通讯员 宋世海 刘畅)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