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博雅小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让“云端课堂”“活”起来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重庆博雅小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让“云端课堂”“活”起来

来源:光明网2022-12-09 11:27

  “最近几次网课,我发现孩子比以前积极多了,每次发言之后,他都好兴奋,作业也很认真,次次都想评优,感谢老师的付出。”

  “刘老师,雅馨的作业质量经过你上次的辅导,已经改观很多,感谢你对孩子的关注。”

  ……

  这一段段朴实的文字,来自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家长们的真实反馈。自从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老师们收到的反馈信息就从未断过。

  “从最初的担忧到如今的高度肯定,我们走过了一段艰苦的探索期,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正一步步实现。”校长谢晓梅说。

  双师教学+小妙招 迈过课堂效率关

  “亲爱的爸爸,我知道您一直想买件新衣服,可您为了我好几年都不舍得买,我想报兴趣班时,一报就要花一两万,您眼睛都不眨……”

  “还记得炎热的夏季,听妈妈说您一个人在工地上干活,在没有热水器和空调的简陋房子,只靠每天夜里两个风扇对着吹,您死活不让我和妈妈去您租的房子。”

  ……

  一篇篇情真意切、充满灵性的文字,是博雅小学五年级学生上完作文课之后写出的佳作。从11月初进入线上教学状态以来,博雅小学的孩子们表现出了超强的适应力。

  “如今我们的线上教学课已不亚于线下,课堂氛围有时候比线下还热烈,学生们踊跃发言,专注力没有下降,作业质量也有大幅度进步。”刘燕老师说。

  这一切,源于学校对线上教学规律的深入研究和多次实践。

  “别看线上教学时间短,其实背后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多。刘行老师说,线上教学采取的是“主讲+辅讲”的双师教学模式。主讲精选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精品课例,进行播放。辅讲由博雅老师在教学关键节点或学生难以消化的知识点,进行精准卡点提问,重难点精讲点评,辅助练习巩固。

  主讲只是基础,并不能替代学校教师的讲解。相反,老师要在充分吃透精品课例的前提下,结合学情和线上特点进行“二次开发”,既充分发挥国家课程资源优势,又磨砺了学校教师教学技能。

  精研精备+督导巡课 迈过集体教研关

  疫情之下,线上教研质量如何确保?

重庆博雅小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让“云端课堂”“活”起来

  一年级数学学科线上教研活动

  为了确保高质量的线上教学,一年级数学、语文学科实行“一课一备”“每日一研”,每天都要集中研究,模拟试讲,帮助老师们吃准、吃透教材,老师们深夜教研更成为常态。

  对于不少年轻老师而言,每天线上教学的复盘机制尤其重要,各教研组采取“每课-每作-每日-每周”线上教学评价策略,借助企业微信平台,教师们可对当天课堂进行回看,哪些环节没有讲清楚,哪些环节容易出错,在“师傅”的指点下,年轻教师成长很快。

  巡课制度也是线上教研质量的有力保障。

  “教师课前复备充分,线上课堂形式丰富,学生参与积极,学习氛围浓厚……”近日,两江新区数学教研员潘婷婷在线上平台,完整观看了几位数学学科老师的随堂课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借助企业微信,区教研员、校级干部、年级主任可随时进入博雅线上课堂进行巡课。巡课教师可监测、回看各个班级的线上教学情况,分析作业反馈数据,各学科备课是否到位,教学目标是否达成,都能在巡课中找到答案,从而向相关教师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心理疏导+人文关怀 迈过学习情绪关

  长期线上学习,对于不少学生而言难以适应,容易出现心情烦躁、学习拖延等现象,如何科学引导孩子们度过线上学习的“情绪关”?

  疫情期间,博雅小学及时开通了“云上心语屋”心理服务,为师生心灵“加油”,师生可以通过电话、QQ等方式,与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及时交流。

重庆博雅小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让“云端课堂”“活”起来

  居家准时晨读,保持良好学习习惯

  “我家孩子每天一到学习时就有各种事情,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注意力十分不集中。请问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

  “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拖拖拉拉,别人很快就能做完的,他需要花很多时间,我观察了一下,不是不会,就是不专心,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

  每周,博雅小学专职心理健康老师李能英都会收到各种问题咨询,她一方面与学生、家长进行一对一交流,另一方面也将遇到的问题集中整理,定期发布在学校官微上,供更多家长参考。

  在李能英老师那里,有一份特殊的关怀清单,由各个班级班主任提供,这里面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因为父母外出抗疫,不得不独自一人在家学习、生活。学校发现这一现象后,组织班主任、心理健康老师为这样的学生提供更多关怀,定期聊聊天、拉拉家常,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减轻焦虑,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和温暖。

  学业成长不停,爱与体贴也与日俱增。孩子们更懂事了……

重庆博雅小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效 让“云端课堂”“活”起来

  学生与老师互动

  隔屏不隔爱,线上也精彩。博雅小学的老师们、孩子们一起认真学习,努力生长。一堂堂精彩的“云端课堂”,散发着博雅教育沁人的芬芳和温润的光芒。(文 李达毅 图片由博雅小学提供)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