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首页> 专题频道> 开新局启新篇 高质量发展看西咸> 西咸速递 > 正文

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来源:中新网陕西2022-12-14 22:40

  近日一辆车头标有“沣西新城自动驾驶”的小巴车成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道路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这是沣西新城继无人配送车、无人清扫车、农业无人车之后的第4个“无人应用场景”标志着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迈上新台阶。

  作为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沣西新城依托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骨干企业,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落地转化,不断提升新城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

  “两链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落地。

  3D人脸识别、自动驾驶垃圾分类拾捡机器人、无人配送车、农业无人车……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资源支撑,以科技创新赋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个个人工智能科技成果纷纷落地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西部云谷一期

  沣西新城依托西工大翱翔小镇、交大创新港未来技术学院、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聚焦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文旅等前沿领域课题研究,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培育了以西图数联、商汤科技、酷哇机器人、沐秦智能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形成了聚集效应。

  沣西新城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早有部署规划。根据2019年发布的《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显示,沣西新城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经济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三一西安产业园

  据了解,一直以来,沣西新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着力点,以大数据存储、分析、应用为突破口,聚焦信息产业和龙头企业,先后引进三一西安产业园、紫光陕数、陕西大数据集团、树根互联、微软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打造了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获批全国首个以大数据为方向的新型工业示范基地,为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双轮驱动”建立全链条服务体系

  “来到沣西新城,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人才资源、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鑫表示。

  作为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的沣西新城,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形成了“专业技术+专项服务+资源整合+市场化运营”全链条的人工智能产业服务体系。

  据了解,在企业产业发展方面,沣西新城主动对接各方面资源,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方面,沣西新城建立企业包抓机制,定期走访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与培训,并加大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公司面临困难的时候,沣西新城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从企业宣传、银行政策等多个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西安合谱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珉说。

  此外,在科技人才培育方面,沣西新城重点打造“科学家+工程师”、科技经纪人及“新双创”三支队伍,打通创新链“堵点”;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高等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同时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在关键前沿领域加强专利布局、知识产权交易和运营服务,促进科技项目成果就地转化。

  目前,沣西新城已引入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十余个创新平台,2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从“政、产、学、研、金、投”六个维度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要素集聚建设创新策源地

  近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公布“陕西科技创新优秀案例”入选案例名单,沣西新城6家企业项目入选,其中,西安沐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农业无人车研发项目备受瞩目。

  据了解,沐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团队创立,是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的一家专注于现代智能农业装备研发的科技型企业。

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沐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M200农业无人车

  该公司创始人张旭超介绍:“新款M200农业无人车从研发到量产交付只用了一年时间,这得益于沣西新城提供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紧邻交大创新港的区位优势。有很多实习的交大学生参与到了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问题。”

沣西新城:“服务链”耦合“创新链”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交大创新港

  沣西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两链”融合为主线,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培育,组建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搭建共性技术平台,集聚国内外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资源,提供专业化人工智能产业服务,构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助力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建设。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