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正出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论坛”在上海举办
首页> 专题频道> 上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正出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论坛”在上海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12-17 18:23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许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正出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论坛”16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指导,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着重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伟大建党精神放在新的历史高度。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高度概括,前期奋斗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之基、精神支柱和动力指引。

  青年学者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研究和推进,是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青年学者能加速成长为中坚力量,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随后,与会领导为中共一大纪念馆出版的新书《初心照耀——中共一大纪念馆建馆70周年图录》揭幕。中共一大会址于1951年4月勘实,1952年9月纪念馆开放,至2022年已走过70年岁月。70年以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始终坚持耕耘不辍、砥砺前行,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为上海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做出贡献。此次出版的《初心照耀——中共一大纪念馆建馆70周年图录》,记录了中共一大纪念馆70年来的发展足迹,也呈现出“一大人”70年来的不懈奋斗足迹,为岁月存档,为未来展望,表现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使命担当。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复旦大学、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城建档案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6家单位获赠新书。

  主题交流环节,来自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湖南党史陈列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上海市档案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单位的20名青年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发言交流。

  青年学者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伟大建党精神与重要党史人物、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探索等论题,展开深入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瞿骏教授认为,百余年中国革命与伟大建党精神紧密联系,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先驱心路历程的高度概括,是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吴波认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集体记忆与智慧的结晶,既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也是培育情感认同的源泉。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曹典以陈延年为研究对象,认为陈延年具有立场坚定、机智果敢、艰苦朴素、谦虚诚实等优秀品德,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典型代表。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管理部副主任程艳认为孔繁森精神本身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赓续和发展,是先遣连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在雪域高原的继承和弘扬,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青年学者们从实际工作出发,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路径进行了探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谈思嘉探讨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有效形式。上海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副主任张姚俊介绍上海市档案局(馆)充分挖掘馆藏红色资源,用红色珍档讲好党的故事,为广大党员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丰富的素材与资源。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研究处处长陈丽红、中共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编研陈列部(北大红楼)负责人程皓、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馆长吐尔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例,介绍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工作成果。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分享了她所感受到的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中体现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细节,认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作好新时代宣传和研究,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重视青少年党史教育,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尤其要讲好新时代十年共产党的故事。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杨丽珊,分享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聚力聚焦“守护共和国摇篮,弘扬苏区精神”主责主业,奋力当好“共和国摇篮”的忠实守护者和苏区精神的执着宣讲者的作为和担当。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讲师王思怡认为,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上海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红色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城市血脉之中,深入挖掘、标记、阐释这些红色文化遗产背后的建党故事与建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姚霏认为,红色旧址遗址作为连接历史和现实之重要纽带,明证了上海作为红色之源的历史史实,不仅有利于建构更为完善之上海红色革命基因和历史图景,更为上海红色旅游的红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高校青年教师可以基于红色旧址资源,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更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同志,围绕创作《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的体会、如何讲好百年党章故事、如何激励青年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等主题,分享了通过实际工作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和宣传

  青年学者们的发言,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空、各个行业得以弘扬和传承的生动篇章。青年学者们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思考与实践,彰显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正出发”主题的深刻含义。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作总结指出,本次论坛议题广泛、角度新颖、学理性高、前瞻性强,体现了青年学者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入研究与思考,资深专家的点评更是精彩纷呈,本次青年论坛对推动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更好更快更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