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北京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以理想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 正文

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北京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宣教之窗2022-12-23 14:38

  北京工业大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迅速行动、真抓实干,通过多种方式和创新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层分类宣讲 压紧压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

  11月15日下午,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1000余名中层以上领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青马班学员参加了宣讲报告会,其余师生线上参会。姜泽廷从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解读,并结合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工大落地生根提出了工作要求。11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为联系学部(院)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校领导班子成员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深入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师生关注点、敏感点、模糊点答疑释惑。“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是什么”“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有哪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怎样的新路”……校领导的带头宣讲,有效激发了全校师生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情。学校组建校级宣讲团深入师生宣讲,安排优秀大学生开展朋辈宣讲,组织离退休教师开展文化宣讲,安排国际学院师生进行英文宣讲,持续开展网络宣讲等一系列宣讲配套活动,在校园里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为了让青年师生对新时代新成就认知更加清晰、感受更加直观,北京工业大学组织师生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前沿,走进高精尖企业、高科技园区,现场感受新时代10年发生的巨大变革,直观感受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奋斗者一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感情、学出方法、学出责任。

  北京工业大学师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大力研究阐释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学细悟

  11月12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上,韩庆祥、辛向阳、季正聚、杨金海等专家学者纷纷作专题报告,为理论界和学术界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七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线上“共聚一堂”,从不同角度研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融入思政课的思路和方案,为高校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不仅用“高大上”的理论研讨会带来头脑风暴,还要以“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确保学习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持续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关心关爱师生的身心健康。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主责主业迅速行动,在全体思政课教师自学、互学、领学、联学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组织大家围绕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结合现实回应学生关切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建设。特别是,在本学期首次开设的校级思政课《大国首都》的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们在第一时间调整授课内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课堂。其他各学部(院)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手段、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打造金课等方式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融入专业,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投身科研实践,立足本职岗位巩固深化学习成果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相关论述,北京工业大学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热情高涨。北工大人素有“做真科研,真做科研”的光荣传统。TP801单板机领全国之先、先进制造工艺助力“天宫一号”闪耀太空、机器人RV减速器打破日企30年垄断、大兴国际机场惊艳世界……这些大国工程和“卡脖子”技术突破中都有北工大人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工大人在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步子迈得更大、走得更加坚定自信。彭永臻院士团队与企业合作,国内率先实现厌氧氨氧化菌工业化培育,攻克污水脱氮除磷达标排放和节能降耗两大难题;聂祚仁院士担任科技部专家组组长编制《中国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指导编制《北京市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杜修力院士团队先进成果直接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首钢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

  11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专家座谈会,与先进科研团队和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深入研讨,号召大家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创新突破的“生力军”、学科建设的“领头雁”、桃李满园的“大先生”,为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专家座谈会

  11月17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基层党建发展中心、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心、数字化发展促进中心、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等机构成立大会举行。党的二十大之后积极筹建的北京高校首家党建馆也揭牌在即。这些都是北工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11月24日下午,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工业大学宣讲报告会举行,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掀起了北工大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工业大学宣讲报告会

  据悉,北工大将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的两态互育,坚定不移走数字化、国际化、组织化发展道路,大力实施“1+3+N”发展战略,以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以新的更大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北工大篇章。

  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