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三个坚持”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以理想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三个坚持”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来源:宣教之窗2022-12-23 14:5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讲宣传、坚持党建业务互融共促,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两地共学 推动学习宣传同频共振

  学校党委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通知,对传达学习培训、宣讲宣传阐释和深入贯彻落实等进行全面部署,注重领导干部示范引领,推进一校两区协同联动,在北京校本部与新疆克拉玛依校区同时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学习研讨暨集体备课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参加教师集体备课会

  近日,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学习研讨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陈峰围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出工作要求:“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把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讲清楚,把为什么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讲清楚,把‘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等内容讲清楚,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效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领导干部坚持示范引领、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原文悟原理。校长吴小林面向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教学业务部门,从“怎么学、怎么看和怎么办”三个方面,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作了宣讲和阐释。校领导班子成紧密结合疫情形势和工作实际,深入学院班级讲授“同心战疫”思政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持续升温。

  学校对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整体性推进,同时注重发挥两地特色优势,组织成立风华传薪志愿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宣讲队、百优宣讲团、青马工程宣讲团进行特色宣讲,并注重强化交流,形成合力。

  校区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暨培训动员会

  一校两区联动共学,着力提升学习宣讲质量。校区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暨培训动员会,对理论宣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校本部理论宣讲骨干为校区宣讲团作辅导宣讲。校本部和校区各级宣传团成员共同参加学校专题示范宣讲活动,加强学习沟通,相互交流互鉴,持续推进宣讲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

  坚持师生同讲,确保宣讲阐释有滋有味

  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密切联系实际,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等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建设能源强国、教育强国等专题进行宣讲,把理论学习宣讲与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相结合、与砥砺能源报国情怀相贯通,推动宣讲阐释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第三场)

  讲报告原文,领悟脉络原理。宣讲团成员李卫红教授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两个维度解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具备的中国特色;杨关玲子副教授聚焦系统思维方法,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学校能源特色融入“双碳”目标案例,重点讲解了坚持系统思维的原因、内涵和方法;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赵亮教授、思政教研室袁鹏从不同维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性、创新性和科学性。

  讲能源转型,砥砺爱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以“伟业、行业、学业——‘中国式现代化’新布局”为题,阐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石油英才应具备的初心使命、价值目标、国际视野。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储能专业2021级本科生刘新阳在“走好新时代能源强国赶考路”的宣讲中,阐明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生动实践与青春使命。

  学校师生参观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

  讲科学家精神,筑牢报国志向。学校举办“星耀山海丹心报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成立风华传薪宣讲团,已集中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24场,立体呈现了学校50余位两院院士科研人生风采,生动展示了新中国科技进步的腾飞之路、石油石化工业的奋进之路及中石大人报国之路。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苟祖康做了“耿耿丹心昭日月,科学家精神驻心间”主题宣讲,表示要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

  坚持互融互促 促进贯彻落实同向同行

  学校坚持将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互融共促,推动讲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探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学校在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十项行动计划基础上,近日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线上座谈交流,探讨研究生教育在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结合点的功能,促进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报告会着力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学校组织召开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助力学校加快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强化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软实力支撑。外国语学院成立“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并举行课程建设研讨会,发挥多语种资源优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克拉玛依校区举办第一届胡杨博士论坛

  持续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科教兴国战略,11月26日,校区举办援建高校学术交流会暨第一届胡杨博士论坛,教育部、克拉玛依市以及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援建高校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研讨推进校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12月10日,校区召开人才工作会,总结学校在新疆办学的人才工作经验,共商校区人才工作改革新举措,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人才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