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征集公告|第二届和平天使艺术奖评选活动开始啦!
首页> 专题频道> 第二届“和平天使艺术奖”评选活动 > 正文

征集公告|第二届和平天使艺术奖评选活动开始啦!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指示要求,搭建高质量的艺术交流和展示平台,助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和平天使艺术奖”评选活动公告对外发布。

  从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活动以“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为主题,面向优秀艺术团体及个人进行作品征集。征集作品包含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美术6个类别,设置个人组、团体组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经专家评审,获奖作品将通过网络进行展示,并有机会推荐参加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2022年“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进行展示。

  本次活动将采取在线填写报名表及网盘上传作品的形式进行报名,详情请见下方公告,欢迎各机构、相关单位、广大青少年儿童踊跃报名!

  广大青少年、各青少年艺术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切实提升青少年美育工作的思想性、艺术性,激励青少年树立健康审美情趣、全面提升审美能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将组织实施第二届“和平天使艺术奖”评选活动。为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现特面向广大青少年、各艺术团体征集优秀艺术作品,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艺术为纽带促进广大青少年文化交流与理解互通,秉承和发扬宋庆龄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关心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和创新校内外教育一体化教育模式,以高站位、高品味、创新性的表现手法,展示新时代素质教育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少年的才艺水平和艺术成就,共同构建广大青少年沟通了解、互动体验、交流合作、展示风采的平台。

  二、活动主题

  “我和祖国一起成长”

  报送作品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全面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协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四、活动原则

  1.坚持优秀文化导向。通过展演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文化自信。

  2.坚持面向广大青少年。鼓励全国青少年以团体和个人形式参与展演活动,着重关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学生,努力给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欢迎广大青少年艺术团队的热情参与,加强艺术文化交流,推动文明互鉴。

  3.坚持鼓励和扶持优秀原创作品。鼓励创编遵循教育规律和美育特点,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精神风貌的原创作品参与活动。

  五、奖项设置

  活动设个人组、团体组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各奖项名额待专家指导小组组建后研究设定。

  六、评选范围

  面向广大青少年、各艺术院团,组织开展优秀作品征集。机构可以团体名义申报团队优秀艺术作品,也可以申报个人优秀艺术作品(个人优秀艺术作品申报需经机构推荐)。

  七、申报要求

  (一)年龄要求

  5 — 18周岁青少年儿童。

  (二)申报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健康向上,鼓励原创作品。

  作品类别: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美术。

  八、艺术表演类作品要求

  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

  1.声乐节目

  声乐类节目均需要提供唱谱的电子版。

  合唱:合唱队人数至多65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应为本校或本机构教师),每支合唱队可演唱两首作品(演唱曲目自选,鼓励原创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

  阿卡贝拉人声乐团:人数4-12人,歌曲时长5分钟以内。无任何伴奏乐器,声部清晰,音量分配均衡。可使用扩音设备。

  小合唱:人数至多15人,可加钢琴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曲目自选。作品时长不超过6分钟。

  独唱:可加钢琴伴奏,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

  2.器乐节目

  器乐节目分为民乐作品和管弦乐作品。

  1.民乐作品

  民族管弦乐团:参与作品需以民族管弦乐队的形式进行展演。人数至少50人,至多80人。若报送作品为大型民族管弦组曲,时长10-15分钟,报送1首作品即可;若报送作品时长6-10分钟,报送2首作品即可。

  民族室内乐团:参与作品需以民族室内乐重奏的形式进行展演。人数至少6人,至多25人。乐团组合形式可多样,有清楚的多声部重奏,不接受齐奏形式。作品时长6-8分钟。

  独奏:限个人项目,作品节选完整,需有技巧类展示段落,可加钢琴伴奏。作品时长7分钟以内。

  2.管弦乐作品

  管弦乐团:人数至少60人,至多80人。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

  管乐团:人数至少60人,至多80人。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

  弦乐团:人数至多50人。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

  重奏:人数至多6人。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

  独奏:作品时长6分钟以内。

  3.舞蹈节目

  群舞:人数至多36人,作品时长5分钟以内。舞种不限。

  单双三人舞:作品时长4分钟以内。舞种不限。

  4.戏剧节目

  包含戏曲、戏剧、曲艺等形式,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

  5.朗诵节目

  作品文体不限,个人独诵和集体合诵。作品时长3-6分钟。需提交朗诵文稿的电子版。

  九、美术类作品

  美术类作品包括绘画、书法、摄影和工艺设计。

  1绘画作品

  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国画规格为四尺宣纸(69cm×138cm),其他画种最大规格不超过389mm×546mm(四开大小),最小为420mm×297mm(A3纸),无需托裱。

  2书法、篆刻作品

  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竖式创作,无需托裱。

  3.摄影作品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3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无需托裱;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4.工艺、设计作品

  民间美术、电脑美术、陶艺制作等。规格:尺寸不限,陶艺作品可拍摄照片上传,照片要能清晰展示出作品原貌,可多角度拍摄,不得超过3张。

  十、报送要求

  1.申报作品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或剽窃行为,将取消申报资格。

  2.报送机构应严格对作品进行把关,避免产生著作权纠纷。如发生著作权问题,将取消获奖资格,报送机构及作者承担相关责任。

  3.申报作品视频及申报资料不退还、不复函。

  4.视频形式作品要求全景拍摄,画面与声音需同期录制,禁止任何后期剪辑、包装。视频画质与音质要求清晰稳定、播放流畅。录制背景简洁干净,需着正式演出服装。

  5.作品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机构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

  十一、报送方式

  1.本次活动采取在线填写活动报名表及网盘上传作品的形式,在线报名表提交及参赛作品上传完成后,即视为报名流程完成,本次活动不接受任何其他形式报名。

  在线填写报名表

  个人组

  https://jinshuju.net/f/a1QRHd

640

扫描二维码进入填写页面

  团体组

  https://jinshuju.net/f/wo0f8j

WechatIMG9

扫描二维码进入填写页面

  2.在线报名表提交完成后,请将参赛作品上传至指定报名网盘链接:

  https://console.zbox.filez.com/l/mu20wL(提取码为:2021)。如包含曲谱等多个附件,请统一命名后以压缩包形式上传至报名网盘链接。

  个人组:学生个人及机构申报的个人作品,统一选择“个人组”文件夹内的对应专业类别进行报名提交。

  团体组:机构申报的团体作品,统一选择“团体组”文件夹内的对应专业类别进行报名提交。

  3.文件命名方式:

  个人作品:以“组别+类型+作品名+学生姓名+推荐机构名称(选填)”方式命名,例:个人组+舞蹈+《快乐》+李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无推荐机构此处可不填);

  团体作品:以“组别+类型+作品名+指导教师姓名+推荐机构名称(必填)”方式命名,例:团体组+朗诵+《春天》+李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4.视频须采用MP4或MOV格式,分辨率为1920×1080,使用一个固定机位,正面全景横屏录制。每个节目视频以单独文件制作(文件大小不得超过1G,不得分为多个片段)。

  5.请严格按照公告第七、八、九项相关要求报送作品及相关附件。如不按照相关要求报送的,视为无效报名。

  6.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2月28日17时,以网盘提交时间为准。

  7.咨询电话:010-53935571转1

  8.咨询邮箱:hdzj@sclc2017.org

  十二、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申报、初评、复评及展演颁奖四个阶段。

  (一)申报阶段(2021年12月初—2022年2月底)

  发布公告,国内外艺术团体及个人申报资料。

  (二)初评阶段(2022年3月初—3月中旬)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对所有作品收集整理后,将邀请相关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遴选,推荐进入复评阶段作品名单。

  (三)复评阶段(2022年3月中旬—4月)

  通过线上评审的形式,由专家指导小组对初评入围作品进行复评,产生获奖作品名单。部分获奖节目的团体或个人可推荐加入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视疫情情况,部分获奖节目可推荐参加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办的线下展演活动;部分获奖节目可推荐参加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2022年“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

  (四)展演颁奖阶段(2022年5月—7月)

  所有获奖作品将通过线上分批次进行展示。视疫情情况,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行颁奖典礼,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并安排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十三、其他

  1.近三年创编的新作品可适当加分。

  2.活动参加者提交作品,即表示授权主办方拥有对作品进行剪辑加工用于此活动线上线下宣传及展示的权利。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4.本公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最终解释权归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所有。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