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曾西平:工业互联网推进园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
首页> 专题频道>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 正文

曾西平:工业互联网推进园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

来源:泰尔英福2023-01-10 17:39

  1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3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英福”)常务副总经理曾西平受邀参加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专题论坛,发表《工业互联网推进园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主题演讲,泰尔英福正式加入“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第二批)。

  曾西平指出,园区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拥有600余个国家级开发区、2000余个省级开发区、超过2万个分类产业园区,园区已成为“十四五”规划和“3060”目标实现的重要载体。

  当前,我国园区发展面临新的需求与挑战,主要表现为:其一,政府土地、产业、财政等资源紧张,需要更加高效、精准、灵活的规划分配;其二,园区方在降本增效、招商引资、盈利渠道等方面需要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强化产业服务;其三,园区企业需要深挖创新能力,促进产品迭代更新;其四,园区中的个体需要提升生产生活的便利性和效率。

  针对以上问题,曾西平表示,数字化技术可以从整体上赋能园区管理、提升园区体验。在拓展园区资源与空间方面,以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能够提升传统空间利用效率,拓展新的虚拟空间,加强现实与虚拟空间融合,提升整体运行效率。

  为了更好地构建园区产业发展路线、推动园区绿色化发展,第一步是将数字化视角融入规划引领。包括从数字化角度分析园区外部环境、甄别园区经济发展思路、优化园区产业规划框架;依托数据要素支撑园区绿色发展现状量化感知、双碳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双碳行动方案有效落实。

  第二步是建设数字底座,为提升园区管理水平、赋能产业发展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包括打造园区节点+工业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赋予园区企业、运营系统、设备、数据等唯一标识,夯实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承载现有智慧园区平台各类应用,减少对接成本、提升数据互通可行性,助力供应链协同、数字营销、数据分析等创新应用落地。

  曾西平表示,泰尔英福作为数字世界的开拓者,致力于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基于标识与区块链技术提供关键技术与服务,在新型园区服务领域,提供咨询规划服务、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园区低碳化解决方案。通过构建以园区为载体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园区内工业企业提供标识服务,协助打造园区数字生态。建设“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构建园区区块链基础设施,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安全流动,打造园区企业“区块链+”应用场景。

  针对绿色低碳场景下的园区监测治理、低碳运营、绿色转型等需求,泰尔英福面向政府、园区和企业提供可落地的应用产品和定制化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产品平台包括标识产业大数据平台、标识生态服务平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碳电全息地图平台、碳效管理平台,碳普惠平台“碳管家”等,全面提升园区管理者、园区企业、园区公众的数字化应用基础能力。

  目前,泰尔英福已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全国首个二级节点(巴南经济园区),为重庆地区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智”产业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园区煤电企业打造碳效管理平台,为地方国网打造碳电全息平台,并在公司内部实现碳耗实时感知、构建碳普惠激励机制。

  未来,泰尔英福将继续沿着数字化、绿色化方向,深耕数字世界新技术、新产品与新应用,融合资源和生态伙伴,以数字基建赋予园区发展新动能。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