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首页> 专题频道>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 正文

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来源:泰尔英福2023-01-10 17:48

  信任是人类组织和社会协作中的关键因素。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在采用不同技术、制度和组织方法来建立在各个领域的协作“信任”,形成了“法制”“社群”“技术”等不同维度的手段,“信任”也成为社会和经济领域协作的第一成本来源。

  区块链作为建立信任的技术手段,集成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密码算法等技术,以全新的分布式模式在一定意义上解决人与人、人与智能设备乃至人与物之间的信任问题。近年来成为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的研究热点,受到全球的资本市场、工业企业和学术机构的高度关注。以区块链为底层基础的应用已延伸到供应链溯源、征信服务、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区块链通过参与者认可的共识机制来运转,所有参与者共同维护一个全局共享、难以篡改的账本,构建一个分布式的网络。常见的区块链形态包括: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

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为满足产业级区块链应用的需求,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英福”)打造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TChain,提供兼具联盟链和公有链优势的可信区块链技术服务。TChain兼容以太坊生态,支持DID分布式数字身份,每一个节点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可信认证,并将可信认证信息上链。TChain提供公开的区块链服务,并保障数据和系统可信,同时承担建设国家级新型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骨干链的职责。

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在设计上,TChain采用分层架构:最底层是基础组件部分,主要包含DID分布式数字身份、分布式数据存储、LibP2P网络协议、兼容国密的加密算法等;第二层是基础区块链层,主要提供区块链的所有核心功能,包括多种共识算法切换、分布式账本、多种类型的智能合约、多源可信认证协议、隐私保护技术和跨链相关的服务等;第三层为基础工具层,主要包含链相关的部署工具、测试工具以及多语言语言实现的SDK等;最上层为应用支撑层,为用户提供各种场景下的落地方案及案例。

  TChain满足《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从底层技术上对区块链进行了监管优化,天然地支持对区块、交易、合约等各方面的监管。它的突出特性包括:

  1.以DID(Decentralized Identifier)分布式数字身份为基础的,依据当前W3C分布式标识协议,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分布式标识符。

  2.所有人、企业、节点及其他实体都需要实名认证,将认证后的结果上链,确保每一笔交易都实名认证,一旦出问题所有交易有据可查。

  3.集成不同区块链的共同优势,在保留分布式的优势的基础上,增加验证机制,保证区块链时刻处于合法监管之中。

  4.采用DPoS、PBFT、HotStuff共识算法,提升共识效率;并且同时兼容国密的加密及签名算法。

  5.兼容WASM虚拟机,支持C语言开发智能合约,降低合约开发门槛。

  6.优化节点间区块、交易的广播协议,节点间数据传输效率更高。

  7.支持隐私保护技术,允许用户在交易过程中隐藏身份、数据信息。

  8.支持跨链服务,可以与其他的区块链系统进行互操作。

  9.具备多种高级语言的SDK,通过SDK可以查询链上状态信息、部署合约、操作合约、数据上链、读取数据等。目前SDK支持的高级语言包括Java、Go及Node.js。

  延伸阅读

  TChain作为星火·链网的骨干链,已经在多个地区和场景落地应用,这里简单列举三个典型应用场景:

  1授权通信

  近年来骚扰电话频发,严重侵害用户隐私。监管部门在处理相关投诉时发现传统授权通信存在用户授权不明确、过程不清晰,授权信息易篡改、全流程追溯难等问题,使得监管难进行。

  针对上述问题,泰尔英福打造了基于标识与区块链技术的授权通信体系,将用户和企业的授权与通信凭证上链存证。发生纠纷时,监管方可调取存证数据,验证用户授权情况;同时用户可以自行管理授权信息,更改授权。由此,既保护用户隐私,又规范企业通信行为,还能够提高监管效率。

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2.电子存证

  政府和企业产生的大量电子数据需要多方共识、且不可篡改,这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具有天然的契合优势,基于此泰尔英福打造电子存证系统,通过区块链的哈希校验、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等技术,有效保障电子数据法律效力,支持电子凭证、电子协议、电子合同、订单、邮件、网页等多种形式信息存证。

i洞察|走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

  3.数据共享

  在数据共享领域,数据提供方、消费方在数据的流通和使用中面临着多方授权和数据权责不明等问题。基于区块链的DID数字身份为企业和个体构建了一种扁平化的分布式身份管理模式。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关键数据上链,实现数据确权。通过构建数字身份,确保数据提供者和数据消费者在请求、授权和行权过程中的权责清晰,促进数据充分利用和价值挖掘,推动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乃至数据资本的发展。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