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市巴南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重庆市巴南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3-01-12 08:59

  1月10日,在“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中,重庆市巴南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发言人走进龙洲湾街道,为居民揭示养老诈骗常见骗局、手段,分享防范诈骗注意事项,共同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重庆市巴南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

发布活动现场

  “近年来,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健康期盼高、治病心切的心理,以及老年人网络知识欠缺、辨识防范能力不足等弱点,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销、投资理财高回报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巴南区委政法委发言人卿前龙说,养老诈骗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了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

  盯养老机构 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养老机构,应选择依法在登记管理机关进行法人登记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缴费并交至该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巴南区民政局发言人陈云峰为现场群众带来了诸多如何选择养老机构的小提示。

  据了解,2022年以来,巴南区民政局围绕“宣传有效果、打击有战果、整治有成果”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工作走深走实。

  在行动部署上“快”。巴南区民政局制定《巴南区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等重点工作。

  在宣传氛围上“浓”。巴南区民政局多次走近老年群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金融发展中心等部门,深入养老机构面向入住老人及家属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诈、反诈宣传1.13万人次。

  在隐患排查整治中“实”。为进一步摸清掌握底数,巴南区民政局实地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场所);紧盯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引导合法经营,或将不合格处关停、抄告市场监管;联动建行,积极推行保证金或押金专户储存监管。

  在线索核实移交上“准”。 巴南区民政局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时甄别、核实、查办,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重庆市巴南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

发布活动现场,市民正在观看防诈骗宣传展板

  着力抓排查 瞄准防骗关键点

  “大家如果有关于不合理低价旅游诈骗、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诈骗等方面的问题或线索,一定要积极向我们提供和反映。”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发言人朱丽红说。在发布活动中,朱丽红仔细向在场群众介绍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养老诈骗高发的两个关键诈骗套路。同时,她还建议大家在外出旅行时,选择正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和门市部参加旅游,不轻信街面旅游“小广告”“小传单”,避免陷入“价格陷阱”。

  在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诈骗中,不法分子往往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字画、金银钱币、玉器等物品的心理,以及缺乏辨别真伪的知识漏洞,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进行购买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

  2022年以来,巴南区文化旅游委抓住关键点,加强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工作专项检查力度,深入治理行业乱点乱象,破解“低价游”骗局、“保健品”骗局、“温情”骗局、“熟人”骗局“四大骗局”等风险隐患。从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健康发展。

  齐抓共管 严守食品保健品防线

  “买保健品,要查看外包装左上角上是否有像蓝色小草帽的标识,以及标有(国食健字xxx)的批准文号来识别真伪。”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发言人王中“现场教学”,向现场观众分享如何正确认识保健品的功能作用,如何增强自身诈骗意识和能力。他建议,大家在购买保健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和说明书知晓功效,谨防被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所忽悠。

  保健品骗局有哪些?这是现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王中介绍,保健品领域的违法行为存在的骗术主打“四张牌”。打亲情牌,通过免费赠予鸡蛋、面等物品,嘘寒问暖,让老年人放松警惕,轻信推销盲目购买;打紧俏牌,在特定节点邀请所谓的“专家”“学者”“权威”对“关系好”老年人进行限号诊疗,通过饥饿营销坑骗老年人;打虚假牌,打着“绿色、健康、高科技、洋产品”的旗号夸大保健食品功能;打流动牌,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开展流动营销,让老年人维权难。

  针对上述诈骗特征,巴南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排查检查,强化齐抓共管,强化宣传引导”四项措施,坚持以老年人关注的“食品、保健品”为重点领域,加强问题线索大排查;以老年人容易聚集的养生馆、按摩馆、理疗馆、火疗馆、农家乐等为重点场所,开展涉老场所大检查;以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制售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为重点内容,推动养老领域大执法。通过整治规范,2022年以来巴南区养老市场食品保健品领域得到有效净化。

  强化宣传 提高老年人防骗能力

  近年来,巴南区发生的养老诈骗犯罪多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薄弱等原因,巴南区公安分局发言人杨希强总结分享了6种养老诈骗犯罪的常见手法,并给群众现场支招儿。

  杨希强说:“老年群体要提高警惕、保护个人信息。不轻信他人,不给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不感情用事、不盲从,多与儿女、亲友沟通交流,与家人共商共量把好财产关。” (丁玉冰 吴冬梅 吕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