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见微调研丨乡村智理72计】探访“馒头大军”:香饽饽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见微调研丨乡村智理72计】探访“馒头大军”:香饽饽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光明网2023-02-04 09:16

  每天开门前,先把玻璃窗上“共产党员经营户”擦亮,已经成了张海亮雷打不动的事情。在天津市河东区义海菜市场,居民们对于这里的一家便民馒头店格外熟悉。不仅因为这里的馒头让他们吃得放心,更重要的是这家小店是党员经营户。

  “这小伙子棒着呢,我们都是老熟人了,附近谁家需要帮忙只要招呼他一声,每次他都放下手里的活,跑去帮忙。”小店售货窗口围满了买馒头的居民,一位大妈说起张海亮,竖起大拇指。

  春节没过完,张海亮就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说节前储备的馒头吃完了,催他赶紧开工。特别让他牵挂的是附近社区有几位老人行动不方便,这些年他都坚持给老人们送货上门。每年春节,张海亮还为这些老人们专门制作一批他们喜欢的粗粮产品,送给他们作为春节礼物。为了让大家吃上新鲜的馒头,他早早从老家回到天津,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

  每天凌晨三点钟张海亮起床开始做馒头,七点钟赶早市的人们就可以品尝到热气腾腾的大白馒头了。寒来暑往,这种生活节奏成了张海亮的日常。从最初的单品馒头,到如今包子、炸糕、花馍、春卷等,张海亮不断改良着新品,满足人们的口味。改变的是人们的日常饮食,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诚信经营,让利百姓。

  张海亮的爷爷、父亲都是党员,他从父亲手里接过这家小店后,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党员标准诚信经营,坚守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个香喷喷的手工馒头,以勤劳的双手服务社区居民,履行党员的责任,走上小康之路。

  同样作为党员,张海广不仅通过面点行业致富,还为乡亲们创造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勤劳致富,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如今,这些致富的乡亲们也买了房子、换了车子,在这里干起来也更有劲头了。

  这些从事面点行业的人们来自山东省乐陵市黄夹镇,被称为“馒头大军”。“中国面点师之乡”黄夹镇在京津塘等地从事面点行业的人员近3万人,占该镇劳动人口60%以上。近些年,从当地走出去的面点从业者,除了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他们还借助网络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电商物流把馒头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小馒头正一点点做成大产业。据了解,在黄夹镇的“馒头大军”中,规模小的个体户年净收入15万以上,大户年收入超百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了支持面点产业发展,春节期间当地举行的馒头大赛已经举办了八届,成为当地从业人员提高面点工艺、交流从业经验的重要平台。“依托‘中国面点之乡’优势,大力培育面点产业,扩大产业规模,提质增效,形成产业集群,将‘馒头大军’发展成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黄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苑昊说。

  如今,在这支“馒头大军”所在地,还成立了流动党支部,越来越多乡亲们自发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党旗的指引下奋斗着、幸福着。

出品单位:光明网

监制:高赛

策划:杨帆

主编:王恩慧

副主编:董腾飞

参与人员:贾鹏、李金鑫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