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纪录中国2023-02-05 14:15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月3日下午2时,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蓝天下传媒集团联合创作的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召开线上研讨会,深入探讨了有关节目的内容策划、土地成长的社会意义以及中国农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等重要议题。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及蓝天下传媒集团主办,会议由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相关部门领导、媒体界专家、资深学界专家以及出品方代表等。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胡正荣代表主办方致辞。胡老师指出节目能够跟重大主题结合,保持了较高的站位。同时,节目形式既新颖又具有可持续性,纪实劳动的概念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接着,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种地吧》总监制王晓晖致辞,指出了节目在综艺方面的突破创新:作为第一档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具有创新的勇气和雄心,在当下的宏观时代背景之下选择小的切口,引领新风尚与新潮流,深刻展现了相信的力量。爱奇艺副总裁、《种地吧》总制片人姜滨同样站在综艺的视角,表示《种地吧》用时间换内容,在综艺红海中难得一见,制作团队的用心和努力也同样难得一见。蓝天下传媒集团总裁、《种地吧》总制片人章碧珍从节目灵感来源谈起,讲出了节目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以及严格筛选的过程,突出了节目是对10位年轻人在190天内运作142亩土地的故事展开全程式的真实纪录。导演王征宇则指出,节目不仅仅是种地,更是对于当下年轻人一夜成名、一夜成星、不劳而获等价值观偏向的重新引导,告诉年轻人认真做一件事情是有回报的。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接下来,与会资深专家学者依次发言。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柯炳生从农业经济研究人员的角度给出了看法与建议,认为节目要做到有益、有趣,尤其重视对年轻观众就业和职业选择等方面的引导。节目提出了“认真做好一件事”的主张,正意图通过种地的视角,对年轻群体中出现的内耗、迷茫等社会现象提供新的解法,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现代农业。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胡智锋指出,在教育意义上,节目突出了德智体美劳中劳动的教育。该节目为当代综艺的创新方向带来启示,其通过类型杂糅寻找创新点,但是还需要关注节目话题性的凝练和拓展,积极采用社会爆炸性话题,同时注意节目节奏地加速,竞技性娱乐性的平衡。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胡钰评价节目立意重大、耳目一新,关注了粮食安全的问题,将粮食问题拉回传媒聚焦点。节目从我国的农业基本国情、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出发,呼吁观众乃至每一位年轻人都要了解手中粮从何而来,旨在通过实践发掘“民以食为天”的真正含义。主持人冷凇补充到,当人类学会了等待,才有了农业,才有了文明。接着,胡钰教授认为节目也传达了生命体验,通过劳作感觉活着、踏实感与开拓感,绽放青春活力,也建议:增加不确定性、戏剧化悬念、冲突,成长的启示不要太线性,呈现挫折失败等多样性的成长路径,演员不要单一化的偶像形象。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指出,该节目可以充分发挥短视频的作用,也可以用更多的图标、多媒体的形式来讲农业的问题,还可以开发水稻公园等,期待《种地吧》能够在带领观众重拾土地情节的同时,探索并开拓农耕文化的破圈传播之路。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地指出,这档节目带来了心灵和思想的收获,引领人们重新认识土地、利用土地、创造土地,也给观众带来了哲学上的启发,体现了对土地精神和野性灵魂的生命气质的追求和回归。同时,还提出建议:提高节目的知识性、文化性、思想性,让观众从节目里体验到种地之乐、土地之奇、自然之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乘虎谈到了节目内容形态的多元定义,表示可以不仅仅是娱乐节目,什么是种地、为什么种地、怎么种地都值得探讨,建议节目更好地体现诗意性,对于劳动创造价值进行更立体的传播,最后要具有扩散性。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节目展现了十足的诚意,建议节目多了解观众反馈,让种地是一种真实的生活。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则表示,这样一档节目能带领观众走向扎实的生活,将年轻人变为科技赋能的农民,具有榜样引领作用。该节目用超长的拍摄时长,突破了综艺节目的极限,希望“浸泡式”的投入可以进行有效送达,如观众互动等等。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指出,《种地吧》以综艺节目的方式促进全社会特别是年轻人走进农村、体察农情,将城乡融合发展、城乡要素流动的真实呈现,同时建议节目娱乐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理想性和现实性统一、典型性和普及性统一。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认为节目表达了尊重土地、爱上土地的情怀,引领年轻人沾点泥土,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同时建议节目播放下沉,让更多乡村青年可以看到节目,合作进行“新农人”的培养。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评价节目录制190天非常“硬核”,既体现了发展战略,也可以看到人的成长,希望可以进行更多更新的互动尝试,让观众能更体验到收获与成长,更有代入感,将节目的不确定性转为可能性。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谈出了以下几点:《种地吧》充分体现了娱乐教育类综艺节目的特征;节目的问世抓住了当今国内外时事政治的焦点,如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等等;从劳动教育到自我教育,节目还突出了思想“丰收”的成果;希望节目能体现两代人同龄时期的共情,增加乡村民俗民风的表现,以极限引流吸引年轻人观看。

  最后,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党委书记范宗钗评价节目立意很高,节目将年轻人的目光重新吸引到生养我们的土地以及土地之上的人和事,将激发全社会更多关注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关系的思考。同时,节目根据作物的四季生长进程来设计节目的形式,增强了节目的厚度,对于爱奇艺和蓝天下能够推出这样一档节目表示敬意。

“相信土地的力量”——爱奇艺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种地吧》由陈少熙、何浩楠、蒋敦豪、李耕耘、李昊、鹭卓、王一珩、赵小童、卓沅、赵一博10位年轻人组成“种地小队”,踏踏实实地用190天时间,在142亩土地上,播种、灌溉、施肥、收获。节目中成员们随着麦子一同成长,最终见证一粒麦子变成麦田,看到自己耕作的土地变成诗歌图园,以此传递“认真做好一件事”这种态度的实际意义和人生价值。节目自2月4日起在爱奇艺平台独播,每周六12:00播出《种地吧》,双周周四播出生活特辑。“认真做好一件事,相信土地的力量”,共同期待节目的正式播出。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