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情景剧《致敬!我的红色灯塔》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活动集锦 > 正文

情景剧《致敬!我的红色灯塔》

来源:光明网2023-02-09 14:37

情景剧《致敬!我的红色灯塔》

  王健:上天摘星,下地旅行;山上高歌,海上畅饮;这每天去守塔的心情啊,都是非常愉悦。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新年快到了,阿健,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拜年,归拜年,咱守塔的工作也不能落下,得咧,我去上班了!咱们回见。(王健下)

  管理员A:小宇快点。

  小宇:来了,来了。姐,那么着急干嘛

  管理员A:咱们今天要去拜访一位特别的人

  小宇:我知道,听说是位守塔的,他还登上过“中国好人榜”呢。

  管理员A:没错,这位守塔人呢,每天早餐五点钟准时起床,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为的就是让灯塔照亮琼州海峡,保证过往船只的安全航行,规避一些危险的海域。

  小宇:好厉害啊。

  管理:而且,他已经守塔二十年了,我听说他是2003年从他父亲王光民的手中,接下这份工作的。那么算下来,他们两父子一共守塔有50多年呐

  小宇:我的天啊,那不是一生都在塔里?

  管理员A:你呀,年轻呢。走吧,快去了解、了解

  管理员A:早上好,王健先生!

  王健:早上好,两位。

  管理员A:我们两个是洋浦航标管理站的管理人员,给您您拜年了

  王健: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小雨:王先生,您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塔里吗?

  王健:对,我每天都守在塔里面,只有保证我们的灯塔在夜晚的时候长亮着,才能够引导我们过往船只的航行。

  管理员A:王健先生,你辛苦了

  王健:不辛苦,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守塔就是我的使命。

  小宇:王先生,您这么多年,不无聊吗?

  管理员A:我们小宇的意思是问您,守塔这么多年有没有发生什么让您难忘的事情呢?

  王健:难忘的事啊,我记得2005年“达维”台风来的那个晚上,我的父亲也亲自跑到塔里面跟我一起守。来两位我们到里面坐吧,我给两位好好说说....

  2005年9月26日凌晨的临高,狂风肆虐,暴雨倾盆,台风引发了部分电厂连续跳机解列,最终导致罕见的全县范围大面积停电。

  王光民:这台风刮得那么大,不知道阿健一个人能不能撑得住。虽然说已经退休了,但是这心里对灯塔总是念念不忘,都说上阵父子兵,我得给儿子搭把手。阿健啊,阿健,阿健。

  王健:爸?你怎么来了?这黑灯瞎火的,还刮着台风呢。

  王光民:刮台风怕什么,难道这台风能把我吹走不成,我看这风越刮越大,会导致停水停电,怕你一个人应付不过来啊。

  王健:爸,我虽然才接手这个工作两年,但是我可是从小就跟着你守塔长大的,这点小事还难不倒我。

  王光民:但是看着情景啊,怕是不妙啊。

  王光民:停电了,阿健,快快,上塔顶启动备用灯。

  王健:好好,我马上去。

  王光民:阿健,慢点啊。

  王健:好。

  王光民:上塔了吗?

  王健:我到了,到了。

  王光民:检查电池容量。

  王健:好,电池容量正常。

  王光民:好,准备拉闸。

  王健:好,拉闸。备用灯亮了,亮了,我下来了。

  王光民:好。

  王健:爸,你以前守塔的时候也会碰到这种突发状况吗?

  王光民:这海上大风大浪,什么情况都有发生。但是,一定要切记,夜晚的灯,一定要亮着。要保证过往船只的安全。

  王健:好,我知道了。爸,自从接手你的守塔工作两年以来,我每天都按照你嘱咐的守塔“三部曲”来进行的。

  王光民:说到守塔“三部曲”,我要考考你哪个是守塔“三部曲”?

  王健:这可难不倒我,守塔“三部曲”我们的第一步就是要清洁我们灯塔内外所有的设施,第二就是要保养我们灯塔内外所有的设备。第三当然是少不了我们的日常维护工作。

  王光民:还真不错。阿健啊,守塔“三部曲”缺一不可。就像我们老百姓和共产党心心相连相连紧密地联合在一起。

  王健:收到,王光民同志。爸,这天太黑了,风又大,你先回家呆着,这塔我一个人来看就行了。我先到塔上看看,你先回家。

  王光民:这风算什么,我也要去看看。臭小子,等等我。

  旁白:王健清楚地记得,每次台风登陆前,父亲心系灯塔,父亲对这份工作的信念,逐渐影响了王健,于是他便把这一份工作当成了使命。

  一声海鸥鸣叫,把王健拉回来,王健领着两个工作人员从房间里走出来,望着灯火通明的楼层,望着航灯长明的渔船。

  王健:看,这就是我要守的灯塔,这,也是我要守护的家。

  管理人员A:怎么样小宇,听了这些,你还觉得守塔人这份工作无聊吗?

  小宇:不了,不了。原来这背后有这么艰辛的故事。您,辛苦了。

  王健:不辛苦,不辛苦。

  管理人员A:果真就如老百姓所说,有了王健灯塔长亮,航行无忧。

  王健:守塔就是我的使命,这也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