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丰硕成果,谱写经济全球化新篇章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 正文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丰硕成果,谱写经济全球化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2023-02-15 09:37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丰硕成果,谱写经济全球化新篇章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

  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主席雅思娜·佩拉夫妮可日前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佩拉夫妮可认为,在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主张的价值及其影响力跨越了区域范畴,能够有效对冲美国的“脱钩”战略和集团政治。

  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提升洲际互联互通、加深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创造了条件,推动经济全球化步入了更加公平、普惠的新发展阶段。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硕果累累

  佩拉夫妮可表示,过去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协同效应使中欧贸易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她援引新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大使的讲话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在过去十年里大幅增长了142.6%,在2021年达到了1362亿美元。

  佩拉夫妮可指出,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各种机构、协会、网络和机制,密切了双方的关系。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也为双方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实现对中东欧国家的全覆盖,并吸引了大部分欧盟成员国的参与。佩拉夫妮可表示,“这些国家都有类似的目标,即吸引更多的中国直接投资,成为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入欧盟的‘门户’或是欧盟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的‘桥梁’。”

  在中东欧地区,中国对波黑、克罗地亚、北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而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则吸引了最大份额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这些投资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教育领域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推动地区发展向前迈出了重要步伐,她补充道。

  佩拉夫妮可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基于供求的市场原则,而非地缘政治。然而,受到主要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影响,这一合作机制在欧洲面临的压力正在上升。

  “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公平、普惠的方向发展

  佩拉夫妮可表示,中共二十大重申了中国反对冷战思维、地缘政治冲突和逆全球化的主张。“在中国看来,这些都违背了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期待。”她补充道,“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主张的价值观、相关项目和影响力能够有效对冲美国‘脱钩论’带给世界的危害。”

  “‘脱钩’不过是美国用来推行去全球化的另一种说辞而已。 ”她说,“随着中国变得更加富有,科技不断进步,并在西方国家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华盛顿对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愈发感到不安,因此才蓄意加大政治操弄,使经济全球化转向区域化,走向脱钩。”

  佩拉夫妮可强调,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在于各国经济发展的相互依存。“关键的问题从来就不是经济体间相互依存太多,而是不公平。世界需要一个更加公平的经济全球化,而不是贸易小集团。”

  她指出,过去十年中,“一带一路”倡议为提升洲际互联互通和加深经济相互依存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了该倡议,旨在成为“一带一路”陆上经济走廊、次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向第三世界国家、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跨国公司开放。

  佩拉夫妮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了新阶段,亚洲、欧洲和非洲各国普遍认为,这一模式将促进经济全球化向更公平的方向发展,并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

  “‘一带一路’倡导建立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着眼于平等互利和共同繁荣,这体现了中国特色,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佩拉夫妮可说。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丰硕成果,谱写经济全球化新篇章

[ 责编:顾思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