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勇立潮头 推动城市发展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勇立潮头 推动城市发展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

来源:西安新闻网2023-02-17 17:10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勇立潮头 推动城市发展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

秦创原总窗口科创载体——西部云谷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勇立潮头 推动城市发展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

沣西新城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勇立潮头 推动城市发展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

建设中的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

  “秦创原建设要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工作要迈上新台阶,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展现新面貌,营商环境建设要取得新成效,干部作风能力要呈现新气象。”2月12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大会指出,新一年,沣西新城要聚焦以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城市化进程“两大目标”,全力推进“五大任务”。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吹响!

  强化项目建设 筑牢发展之基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焊花飞舞、弧光闪烁,连日来,秦创原生态科创岛8单元、曹家滩创新中心、鲲鹏智造园、沣翼智造园等项目纷纷跑出建设“加速度”……

  1月31日,在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2023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沣西新城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195.03亿元。签约项目质量优、体量大、引领强,是沣西新城招商引资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沣西新城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发挥秦创原总窗口优势,以秦创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持续强化项目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步履铿锵。

  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形成贯穿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机制,项目开工率、手续办结率、入库纳统率均达100%。项目建设全面加速,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一期主体结构累计完成130万平方米,二期加速推进;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联合厂房完成网架吊装14.2万平方米,办公辅房主体完成;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厂房钢结构、职工餐厅框架结构全面封顶;联东U谷·沣西科技创新谷项目封顶15栋楼;曹家滩创新中心项目、鲲鹏智造园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一批批项目的落地建成,为沣西新城推动秦创原总窗口提供了强支撑、注入了新力量。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幸福指数

  冬日的科创大道,各类车辆穿梭不息。作为连接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江渡科创方舟、创新生态城及三一西安产业园的交通要道,科创大道的贯通为加快区域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沣西新城与西安高新区科技路的联通,为区域间人才、产业等创新资源的承接与转化创造必要条件。

  一直以来,沣西新城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区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多层次、多样化基本服务供给,打造交通便捷之城、教育均衡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全民友好之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2022年沣西新城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131个,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加强与西安主城区及咸阳市的连通,建成科创大道、丰联路等道路12条,阿房一路西段部分建成;建成市政道路17.04千米、雨水管网等各类管网44.21公里,建成停车场2处、停车位566个,建成公共充电8座、充电桩280个;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建成便民生活圈2个,新增便民设施47项;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沣西一小南校区、沣西第五学校建设,完善新沣和园等的配套幼儿园建设,新建7所村卫生室;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建成综合福利中心1所、托育园1处、大型多功能运动场地2处。入住社区均配备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健身活动场地、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聚力科技创新 打造梦想之城

  日前,陕西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沣西新城20家企业的科技团队入选,位居西咸新区第一。这是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核心区的沣西新城持续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缩影。

  一年来,沣西新城充分挖掘交大、西工大和国企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推动秦创原建设由势转能——全年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65家、瞪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6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48家、其他科技型企业95家、“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1支、科技经纪人10人、“新双创”队伍4支、100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16家招引培育省属国企落地;获批秦创原总窗口“两链融合”项目6个;打造“6+9+N”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雨林”系统,设立10亿元中金财投沣西节能环保“双碳”(陕西) 基金,为企业成长提供源动力;打造全省首条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首批自动驾驶小巴载客运营。

  数据显示,2022年,沣西新城生产总值增长9.2%,居西咸新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4%,居西咸新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居西咸新区第一。

  新一年,沣西新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瞄定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任务,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投产力度,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城市建设,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鄢忠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