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巴基斯坦专家谈“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力量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 正文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巴基斯坦专家谈“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力量

来源:光明网2023-02-20 10:46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巴基斯坦专家谈“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力量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

  作者: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巴基斯坦“一带一路”及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中华文明绵延至今,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数千年来,历史和传统的丰厚积淀塑造了中华文明独特的意识:讲求和平、开放与包容。这些核心的传统观念蕴含了一种道德伦理观和责任意识,协助今日的中国成长为全球领导者。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坚定不移致力于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其中,“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交通互联、贸易互通,推动社会发展,促进对话交流,成为推动相关区域及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千年前,古丝绸之路一度繁荣,成为开放、友谊与合作的代名词。它连通了东西方不同文明,促进了通商易货与知识交流。在这张巨大的贸易网络上,包容与对话的精神汩汩流动,成为古丝绸之路最宝贵的遗产之一。

  现今,曾经驼铃声声、帆影绰绰的古丝绸之路重焕生机,以更广阔的格局和宏大的愿景推动国际合作。2013年,极富远见卓识的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聚焦区域设施连通和贸易畅通的“一带一路”由此成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对丝路精神的传承,弘扬了中华文明所崇尚的和平共存、交流互鉴的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一带一路”应当是一条和平之路。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他表示,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基于相互尊重的基础,“一带一路”也致力于成为国际合作、文化交流的土壤。“一带一路”连通亚洲、欧洲、非洲乃至拉丁美洲等,深化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建立更坚实的伙伴关系。此外,“一带一路”连接了不同文明,促进了文明间思维方式、风俗传统及价值观念的交流。在面对包括贫困、气候变化、不平等在内的全球性挑战时,“一带一路”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构建平台,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带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正走在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上。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全球治理观的一例生动体现。中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加强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为他国提供了启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方式深受中华文明的滋养,体现了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平等互利的理念。这些理念响应了这个时代的呼唤: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各国休戚相关,需要摒弃冷战思维,给全人类带来更大福祉。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巴基斯坦专家谈“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力量

[ 责编:吴熙璐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