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首页> 专题频道> 开新局启新篇 高质量发展看西咸> 西咸速递 > 正文

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2023-02-28 16:14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为展现辖区镇街发展风貌,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家门口有了新变化”省市主流媒体行,大家一起感受各镇街在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动实践。

  永乐镇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辖区面积32.74平方公里,共有17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4.3万人。211国道、高泾大道横穿东西,包茂高速、咸铜铁路纵贯南北,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茯茶镇”位于镇区西部,辖区内永乐工业园、美科产业园、温商产业园聚集,企业云集。近年来,永乐镇围绕“党建领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商贸活镇、生态美镇、平安建镇”的总体思路,聚焦“西安眼光、新区标准、永乐特色”,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隆基光伏生产基地项目、创维智能家居生产基地项目等一大批陕西省重点项目落地永乐,带动了镇村商贸发展和群众就业,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社会治理等取得显著成效。

  田村变“甜”村 乡村振兴换新颜

  走进田村,文化广场上设施齐全,不远处的田垄里,被春雨滋润过后的麦苗生机勃勃,葳蕤成一地生命的绿色。

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田村风貌(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提起村子的变化,村民总是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多年前,田村仅有一条不到两米宽的“疙瘩”路,坑坑洼洼,艳阳天车走过尘土飞扬,要是遇上下雨天,则泥泞不堪,人车难行。几年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先后对道路、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进行完善和建设,亮化、美化、硬化,整治环境卫生,持续提升村容村貌。

  如今,村路修平整了,排水畅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标准化卫生间落成使用了,房前屋后焕然一新,健身场地就在家门口,村民们的获得感大幅提高。2022年,该村被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在文化广场,幼童嬉闹,村民倚靠在健身器材一边活动一边话着家常。据了解,该村的文化广场可向村民提供健身、篮球场、乒乓球场地、休息、卫生间、村民娱乐活动等多功能活动场所。为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近年来,田村着重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村内经常性开展广场舞、自乐班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多次春节写村联剪窗花、腊八节“千人腊八粥活动”、重阳节为70岁老人集体过生日等活动,努力实现群众文化生活美。

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乡风文明一条街(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移风易俗、二十四孝、村规民约等内容为主题,建成长度约400米,墙体彩绘面积达1200平米的乡风文明一条街。田村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助推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下功夫、聚力量,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凝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走在村内小路,远离城市喧嚣,绿水青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田村正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项目引擎”轰鸣 高质量发展提速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承担着“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和“制造业新引擎”两大任务,助推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永乐镇内,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科技创新引擎轰鸣。

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西咸新区)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2日,是全球领先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西咸新区)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内容包含29GW高效单晶电池和9GW单晶硅切片。29GW高效单晶电池生产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电池生产基地,就坐落于泾河新城永乐镇,占地面积约976亩,总投资177亿元。

  单晶电池生产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生产工艺最复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环节,也是隆基股份打造的光伏全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量产转换效率最高,单片加工成本最低的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32亿元、税收超过12.4亿元,带动就业超过7000余人。

  2006年,一粒先进制造业的“金色种子”——陕西恒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恒德公司”),落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镇工业密集区这片沃野上。

  作为精密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恒德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精密机械设备、海洋网络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发动机CJ1000的零件生产,尤其核心部件涡轮叶片的制造,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助力。如今,该企业又要在海洋通讯和海洋工程产品—海洋石油的钻探设备配套,助力我国海洋工程事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壮大,这颗种子,拔节生长,枝繁叶茂。2021年,该公司总产值为1.1亿元。

  茶香氤氲 特色文旅留住乡愁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伴着春日暖阳,走进茯茶镇,一股醇厚的茶香扑鼻而来,古朴错落的关中特色街区、潺潺流水环绕的青石巷道,一秒能将心境带离庸常生活的纷扰,令人在沸然的茶汤中觅得一份惬意安然、在琳琅满目的美食中感受到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茯茶镇(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茯茶镇是西咸新区在原有村落改造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民居建设相对整洁的现状,在不破坏原有房屋结构、最大程度保留原有乡村风貌和乡村记忆的基础上,依托茯茶文化、丝路文化和关中民俗文化打造的集茯茶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景区。

  茯茶镇前身是永乐镇双赵村,茯茶镇在建之前,双赵村是普通的关中农村。该村原住村民只有518户,生活以务农为主,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

  自从茯茶镇建设发展以来,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家乡发展兴业的希望,纷纷从苏州、上海等地返回家乡,为复兴茯茶这一家乡产业作贡献,他们开茶馆,做餐饮,销售茶叶,开民宿客栈,家家都经商,户户有产业,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双赵村人均纯收入由以前的人均4000多元到10000元以上,比项目开放前增长近2倍多,实现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安居乐业。

  同时,成立秦创原·茯茶文化创新中心,作为承担茯茶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孵化器,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吸引更多大学生来茯茶镇创新创业,共同构建茯茶产业的创新生态。

  社区“微服务” 守护百姓“大幸福”

  近年来,永乐社区党支部以“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作为工作思路,以“积极作为、为民服务、突出亮点、为民解忧”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共建共享,优化志愿服务、完善网格化管理,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构建网格管理体系,记好三本“民生台账”。按照区域将社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配备楼栋长10个,常驻志愿者200余人,全面开展“走亲连心”“入户服务”等活动,记好“连心台账”“民情台账”“问题台账”,做到居民大事小情都了解,难事喜事都清楚。

  丰富多种文化载体,形成文明的社区风尚。永乐社区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居民学在社区,活动在社区、乐在社区。此外,该社区还举办乞巧节演出、模范夫妻表彰等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促进了邻里文明,形成了“以人为本、以文为魂、以德为风、以邻为亲”的社区新风尚。

家门口有了新变化:带您走进西咸新区永乐镇

  文娱活动促进邻里文明(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关注特殊重点群体,服务群众不落一人。永乐社区把一老一小作为社区关注的重点,已经持续三年为社区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送蛋糕送祝福。此外,扩建的老年助餐中心,在2023年将全面投入使用,可保证60人同时就餐,满足接待300至500人就餐的能力。对于社区内的留守困难儿童及时帮助,暑假期间联合壹基金对他们进行免费授课服务。

  下一步,永乐镇将继续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支持西咸新区重点产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继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永乐力量。(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