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 文化和旅游领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部委动态 > 正文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 文化和旅游领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3-10 14:14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现场聆听报告后,文化和旅游领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这是一份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广大文旅工作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还对今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工作提出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表示,报告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特别强调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是新时代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作为党的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图书馆要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熊远明表示:“我们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8位老专家回信精神,继续实施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等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紧密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布局,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大力推进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推动构建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要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础工程,深化拓展文津图书奖、国图公开课等品牌阅读服务项目,不断加大优质阅读内容引领,提升阅读服务品质,完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体系,持续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书香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表示,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要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特别是作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守护者,要坚持故宫博物院办院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新时期文物工作方针要求,以“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为支撑,深入挖掘故宫承载的中华文明,阐释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及院藏文物价值,把故宫博物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文物、历史与观众之间架起多元便捷的沟通桥梁,努力为讲好新时代中华文化故事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要坚持守正创新,从文艺经典中汲取创作养分,努力创作出更多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既叫好又卖座的优秀文艺作品,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遵循‘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原则,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洞悉生活的本质,把握时代脉动,将自己的心、情、思放到创作中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住时间考验、真正受人民欢迎的好作品,书写新时代文化新篇章,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还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研究文化新样态;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激动地说。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玉婉说:“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和致力于民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是亲历者与践行者。连任新一届委员,我将继续用诚恳的心态履职建言,推动民族音乐的发展。今年我提出,在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保护和传承民族音乐的同时,应将民歌、戏曲、曲艺等资源纳入全民阅读,在各类公共数字文化平台予以传播和普及,以实现传统文化资源的高效共享,更好地让中国民族音乐走进大众视野,尤其是能与青少年一代产生良好的共鸣,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同时也是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优异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积极实践,对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有着巨大的意义。同时,希望采用多种现代媒体技术手段,拉近古老艺术与青少年的心理距离,实现民族音乐的可持续性、系统性、规模化传承。”

  “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现在许许多多的乡村,保留着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它们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对乡村振兴十分重要,既可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保护,还能使之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我们还要关注产业和销售渠道的问题,要让产品变成商品,让农民实实在在地增收。”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表示:“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遗产工作者,我感到任重道远。接下来,我将围绕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招标和取费标准阻碍行业发展、威胁文化遗产本体安全两个方面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方案,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感百年变局之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很不容易、很了不起。可以想见,未来五年,中国式现代化的巨轮,还会迎来更多惊涛骇浪、逆风湍流,但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就一定能劈波斩浪、驶向胜利的彼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表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是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需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紧密结合。郝戎还关注构建中国演剧体系问题,他提出,既要“回头看”,从中国传统的绘画、音乐、曲艺、民族舞蹈等各门类艺术中汲取营养,还要“向前看”,加大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自主学科建设。“中央戏剧学院将继续站在艺术发展的前沿,探索戏剧艺术的未来演出形态和发展方向,持续做好数字戏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郝戎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内容。过去的五年,政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组组数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尹晓东表示:“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新职责、新使命,我定当履职尽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懈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赵秀君说:“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人民立场,紧扣时代脉搏,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的力量。”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