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部委动态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2023-03-16 10:3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下为《通知》全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文化和旅游部拟在全国组织开展2023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二)践行人民至上。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城乡居民更好参与文化活动、培育文艺技能、享受文化生活、激发文化热情。

    (三)强化品牌引领。聚焦本地特色,提升内在品质,打造一批叫得响、能复制、可推广的服务品牌,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知名度、影响力。

    (四)注重工作实效。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思路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

    三、活动时间

    (一)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2023年4月23日(周日)至4月29日(周六)

    (二)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2023年5月22日(周一)至5月28日(周日)

    四、活动主题

    (一)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主题

    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

    (二)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主题

    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

    五、活动内容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指导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充分利用服务宣传周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宣传活动,推广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品牌。

    (一)做好基本服务

    1.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要积极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结合时事热点和本馆资源,开展有品质的文化讲座,策划文献展、专题图片展、图文展等专题展览,举办面向读者的图书馆基础知识、信息素养能力等教育培训,组织各类读书会、优秀读物推介、知识竞赛等阅读推广活动。

    2.深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各级文化馆要坚持以群众基本文化艺术需求为导向,举办音乐、舞蹈、曲艺、绘画等各门类辅导与培训,组织广场舞、大家唱、村晚、市民文化节等参与度高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文艺理论、艺术知识等公益讲座,引进专业艺术院团的公益性惠民展览、演出服务,策划体现地方民间文化艺术特色的展览、展演。

    (二)创新服务方式

    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要拓展阵地服务功能,开展经典诵读、创客空间、手工艺作坊、古籍修复、线上直播、慕课教学、沉浸式体验等文化活动。联合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区等不同主体,组织研学旅游、人文走读、主题分馆等文化旅游活动。

    (三)加强宣传推广

    1.做好宣传发动。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要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如宣传栏、横幅、展板、展区、官方网站、电子宣传屏等;联合新闻媒体,综合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开展采访报道。

    2.创新传播方式。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积极入驻新媒体平台,创新运用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新型传播方式。精选各地群众文化活动精品,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各省级文化馆数字平台、网络新媒体联动展播。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服务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精心组织,指导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做好基本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提质增效,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宣传推广,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机构的吸引力和群众满意度。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活动安全。

    (二)科学谋划、积极推广。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要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媒体资源,特别是新媒体资源,创新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文化馆协会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策划组织专题活动,形成行业合力,切实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扩大行业影响力。

    (三)挖掘典型、做好总结。各地要认真总结本地区服务宣传周活动的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做法,遴选优秀宣传案例。文化和旅游部将适时组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效果评估,对优秀案例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总结材料报送至shiyechu@mct.gov.cn。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3年3月10日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