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不断增量扩容 缓解家长育儿焦虑
首页> 专题频道> 上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正文

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不断增量扩容 缓解家长育儿焦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3-21 18:43

  中新网上海3月19日电 (记者陈静)上海市教委方面19日披露,为满足民众对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需求,上海市委、市政府连续实施“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和“新增普惠性托育点”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不断增量扩容。

  上海率先出台规范托育服务的相关文件,构建托育服务体系。据统计,全上海现有托育服务机构共1309个,提供托额5.8万个;已初步构建形成以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黄浦区、浦东新区、奉贤区“跻身”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闵行区、虹口区成为首批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

  据悉,今年1月1日起,《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一体发展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构建学前教育、托育服务两个公共服务体系。目前,上海全面建设社区托育服务“宝宝屋”,各街镇根据辖区内人口结构、托育服务需求以及社区内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配置情况,积极规划和布点,有的整合社区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为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内建设相对独立的“宝宝屋”,有的利用居住小区配套设施、街面房屋等建设“宝宝屋”,也有的向辖区内的幼儿园购买服务,共同建设“宝宝屋”,全面推进社区托育点“宝宝屋”的建设,提供临时照护服务。静安、普陀、奉贤、浦东等区率先进行了“宝宝屋”的建设,形成了样态多样的临时性照护服务站点。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率先探索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社区宝宝屋”的静安区江宁路街道进一步升级,推出了“社区宝宝屋2.0版”。江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文君介绍,家门口的“社区宝宝屋”,不仅是开给孩子的,还是开给家长的:家长们在此可每年接受12次免费科学育儿指导。这位街道办事处主任说,“家庭式滋养型”特色宝宝屋的老师,由社区内的退休幼教老师经过培训后担任,既有邻里的亲近感,又能提供科学的早教。

  据了解,“社区宝宝屋2.0版”根据婴幼儿发展中的个性需求,各具特色地为宝宝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当日揭牌的吴江幼儿园社区宝宝屋就是“社区宝宝屋2.0版”的代表。据悉,吴江幼儿园社区宝宝屋以“乐言乐语,快乐相伴”为特色,通过“乐玩”环境,支持孩子们在童话世界中,摸一摸、看一看、听一听、玩一玩、说一说。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今年,将着重以幼儿园开托班和建设社区托位为抓手,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资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建立了覆盖城乡社区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成立了“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各区早教指导服务中心。16个区900多个科学育儿指导站(点)覆盖所有街镇,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上海市教委方面透露,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被纳入上海市今年“一网通办”出生一件事服务内容。新生儿家长可以通过办理出生一件事,申请接受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及时获取相关育儿信息。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海已有超过3000户家庭成功通过出生一件事的办理,申请了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收到了《上海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册》。

  据悉,上海将不断完善科学育儿指导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嵌入式、标准化的家门口服务点建设,打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丰富家长的育儿知识,缓解家长的育儿焦虑。(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