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陕西西咸新区推出十里沣河文旅带
首页> 专题频道> 开新局启新篇 高质量发展看西咸> 西咸速递 > 正文

陕西西咸新区推出十里沣河文旅带

来源:光明网2023-03-23 16:43

  3月21日,陕西西咸新区正式推出“十里沣河文旅带”主题系列项目,着力在沣河两岸打造西咸文旅产业核心板块。

  沣河是“长安八水”之一,南出秦岭,北入渭河,西周丰镐二京的建立,在沣河流域留下丰富的文化遗存。沣河在西咸新区境内长达26.6公里,新区充分挖掘沣河沿线文旅资源,着力引进和建设华侨城欢乐谷、丝路欢乐世界、昆明池、诗经里等一系列优质文旅项目。

  据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副局长杨彬彬介绍,2022年以来,西咸新区对沣河沿线的文旅资源和项目进行整合升级,提出十里沣河文旅带建设构想:以西咸新区沣河全段为主轴,南起昆明池、北至沣河三号橡胶坝约10公里的文旅项目聚集区为核心段,辐射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和能源金贸区。

  五大优势推动新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历史文化遗存资源丰厚。沣河沿线拥有太平遗址、丰京遗址、镐京遗址、阿房宫遗址、建章宫遗址、沙河古桥遗址等12处重点历史遗存,对中华文明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十里沣河文旅带范围内拥有26.6公里长的沣河水面和10.4平方公里的昆明池水面资源,形成了具有城市景观、郊野风貌、田园特色的滨水生态廊道,目前已成为大西安市民休闲游憩的重要体验地。

  文旅项目聚集效应明显。目前在十里沣河文旅带已聚集了各类文旅项目42个,其中,旅游景区及公园类项目15个,绿道驿站18个,文化场馆9个。建成投运的昆明池、诗经里、欢乐谷玛雅海滩等旅游景区已成为大西安旅游新热点地标。2022年,沣河沿线各景区接待游客813万人,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

  文旅融合发展初具成效。十里沣河文旅带现有规上文化企业约30家,年实现营收约25亿元。建有国际文创小镇、吾悦广场、希尔顿酒店等文旅产业、商业综合体、高品质酒店和精品民宿等。“文旅+科技”“文旅+商业”“文旅+酒店”等产业的融合,在这里形成了集聚联动的蝶变效应。

  城市配套基础良好。拥有1个高铁站、3条地铁线、1条智轨、近20条景区公交线路。特别是随着科技二路等西咸一体化互联互通路网的通车和加快建设,十里沣河文旅带及周边区域辐射范围成倍增长,已成为发展充满活力、常住人口快速聚集、多元化产业加速布局的城市新区。

  四方面发力 推动新区城市价值全面提升

  抓项目。充分挖掘新区各类文旅资源,策划一批高品质项目和有影响力活动。全力加快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馆、陕西文学馆、诗经里二期、华侨城欢乐海岸、周文化博物馆、昆明池万豪酒店等续建、新建项目的落地。

  促融合。积极探索“文旅+科技、体育、教育、农业、工业、商业”等融合模式。创新发展沉浸式、体验式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积极将新区旅游景区、景点与西安、咸阳、省上主要旅游线路串联起来,策划新区1日游、2日游、主题游等系列线路,建设全要素旅游服务体系,开发多业态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引进一批旅行社和文旅网络平台,加强对内对外合作与交流,为新区积极引流。

  塑品牌。围绕十里沣河沿线历史遗存进行深度研究挖掘,打造特色文化IP。策划并将实施“春沣十里,多彩西咸”十里沣河文旅春季系列活动15场次,于3月25日正式启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提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文旅服务标准,做好旅游服务,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和服务水平培训,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不断提高文旅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陕西西咸新区推出十里沣河文旅带

十里沣河文旅带创意书法作品

  发布会上,十里沣河文旅带创意书法作品吸引了大家关注。书法作品由书法家樊奎书写,采用传统书法与印章的组合,体现出十里沣河厚重的文化历史和充满创意的文化氛围,传递一种匠心精神和情感共鸣。

陕西西咸新区推出十里沣河文旅带

十里沣河文旅带重点项目分布图

  重点项目分布图清晰地展示了十里沣河文旅带聚集的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众多文旅项目。随着十里沣河文旅带的统筹建设推进,将进一步形成西咸新区文旅产业的集群发展和聚集效应,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西咸新区推出十里沣河文旅带

十里沣河文旅带手绘地图

  手绘地图生动展示了十里沣河文旅带上的各类文旅资源,主要包括核心景观、酒店民宿、文旅项目、文体场馆、购物场所及交通路线示意图。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持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规划,努力将十里沣河文旅带打造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承载地,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新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王立)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