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叶水云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 30位提名候选人 > 正文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叶水云

来源:光明网2023-04-07 14:37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叶水云

  叶水云,女,土家族,高级工艺美术师,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湘西州“武陵人才”。

  叶水云12岁时,跟随姑婆叶玉翠大师学习土家织锦技艺。多年来,在湘西土家织锦、湘西蓝染的教学、研究、传承工作上不断创新,并独创了“色彩推移法”和“半格工艺法”。

  在教学上,叶水云认真设计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多次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省、州工艺美术创意大赛,并多次获得国家、省、州工艺美术创意大赛一、二、三等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多次为传承人和土家织锦企业员工授课,提高学员们的创作水平。

  叶水云的个人作品多次在国内荣获大奖,部分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收藏。合著有《西兰卡普的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 ·叶水云卷》。主持了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土家织锦技艺》,主编有《土家织锦技艺》工作手册式教材等。

  叶水云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坚信不仅要传承好、保护好、还要发展好土家织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延续好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这是她的一份责任。她从事土家织锦已经40多年了,一直坚守并传承着湘西土家织锦,现保存有珍贵的清代和民国的老土家织锦被面100床左右,自己创作的传统纹样达120多种。

  1991年以来,一直坚守着从事土家织锦的教学、带徒、传承、研究等工作,目前其徒弟有高校老师和中学老师及在校学生,她们也在传承和研究湘西土家织锦,有的徒弟是中国织锦大师和湘西州级传承人,她们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有自己的企业和公司。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经常鼓励学生们参加比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民族自豪感,叶水云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叶水云除了带徒弟、教学外,还承担了编撰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土家织锦技艺》课程,此课程内容丰富,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的综合运用,为教学改革和教学实施提供优质资源。她还主编了少数民族服装与服饰传承与创新资源库教材《土家织锦技艺》工作手册式教材,打破了传统的学科体系,使得职业院校学生、教师和社会学习者能够自主使用资源库,实现了系统化、个性化的学习。

  注重学生的创意设计和动手能力,使学生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设计制作出优秀作品。2022年,叶水云指导学生参加了湘西州团委、文旅局等单位举办的“青心向党心 ·匠心塑初心”青少年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类大赛,二位学生获奖,并获得丰硕的奖金。吴文慧同学参加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第三届“黄炎培杯”非遗创新大赛,获得了高职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叶水云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荣誉。

  叶水云还为徒弟黎成凤、黎月的公司培训员工,提升员工的技艺水平和审美能力。11月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给2022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班“土家织锦创新产品设计”培训班授课,叶水云女儿负责总体设计,叶水云本人负责织锦技艺、图案与色彩、赏析等知识的课程。一个月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进步很快,能将创新设计巧妙运用到服饰上,受到各级领导、专家们的高度赞赏。

  本年度编撰完成了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土家织锦技艺》课程。此课程内容丰富,包括文本、微课、视频、习题、动画、虚拟仿真、交互式等丰富的学习资源,推动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为职业院校学生、教师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系统化、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还编写了《土家织锦技艺》工作手册式教材,此教材分为六个模块,十四个项目,主要以具体的职业岗位为中心,以典型的工作任务为载体来组织编写土家织锦技艺的整个内容。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