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请为“中国好人”候选人刘方琼点赞!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请为“中国好人”候选人刘方琼点赞!

来源:文明永川公众号2023-04-14 09:51

  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2023年第一季度点赞评议通道开启

  重庆市永川区刘方琼被推选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候选人。

  广大网友可通过关注“文明永川”微信公众号观看学习好人事迹,为我区候选人点赞、评议。

  永川区刘方琼入选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孝老爱亲”选人

  点赞规则

  【点赞时间】2023年4月11日—2023年4月17日

  【点赞方式】:在微信中搜索“中国文明网”——选择“点赞好人”进入点赞界面——选择“省份”——选择“重庆”——选择刘方琼——点击“加入”——点击“点赞”——点击“点赞评议”,完成点赞。

  【温馨提示】每位网友对每位候选人只能点赞一次

  【请注意】:严禁刷票!!!!!!如发现弄虚作假、投票公司刷票等舞弊行为,将直接取消候选人参评资格。

  人物事迹

  孝心孙女40年不离不弃诠释“你养我小我陪你老”

  刘方琼,女,1979年7月生,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村民。刘方琼4岁丧父,母亲带着弟弟改嫁,留下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到了适婚年龄只有一个要求,带着爷爷奶奶嫁人,她的善良和孝顺感动了同样善良的李清洪。在刘方琼夫妇的细心照料下,如今,已101岁高龄的奶奶黄兴玉思维敏捷、身体健康。2022年,刘方琼被评为“重庆好人”。

  百岁奶奶盛赞孝心孙女

  “这是您大外孙家的孙子,她是你二外孙的儿媳妇......”2022年3月,正是春暖花开时,在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破碑村民小组刘方琼家里,一家人正忙碌着为奶奶筹备“101岁寿宴”,孙女刘方琼正在给奶奶介绍隔几辈的儿孙。

  老人花白头发、满脸皱纹、面容慈祥,“孙女,好!孙女婿,好!两个都好!似乎仅靠语言无法表达她的意思,老人对着孙女竖起大拇指。当老人满脸幸福地看着跪在面前拜寿的五世同堂的儿孙,她已经分不清哪个是曾孙玄孙了,口中赞赏的依旧还是40年相依为命的孙女刘方琼。

  (图为刘方琼和奶奶)

  五世同堂同享天伦之乐,人间最幸福的画面莫过于此,看到奶奶开心的样子,刘方琼高兴地笑了。出嫁需要夫方“倒插门”

  “1983年,父亲发生意外溺水身亡。当时奶奶58岁、爷爷60岁,母亲既要照顾我还要照顾弟弟,日子非常艰难。”回忆起艰难岁月,刘方琼眼含泪光,两年后,没有一技之长的母亲,迫于生活压力只好带着年幼的弟弟改嫁给了邻近的村民。

  从那以后,刘方琼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也是从那时起,小小的刘方琼就开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农活。长大后,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刘方琼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小伙追求的目光,也有媒人频频来访。但刘方琼只有一个前提条件:我不要彩礼,娶我就必须“倒插门,照顾爷爷奶奶一辈子”。刘方琼这一苛刻条件,吓退了不少爱慕者,却感动了同样朴实的农家汉子李清洪,他们共同携手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同住一屋只为更好照顾

  “奶奶从小把我养大,我对她的感情很深,所以长大后,随着爷爷奶奶的岁数增大,我都尽心服侍在旁。从1999年我与李清洪结婚至今,因为担心爷爷奶奶夜间需要茶水或病痛时没人帮忙,我们就在一间屋子安放了两张床,同屋居住。”刘方琼回忆道。2001年,爷爷生病了,夫妻俩四处借钱帮忙医治,悉心照料。2002年,爷爷去世时,家中已一贫如洗,夫妻俩又四处借钱,让爷爷入土为安。

  2004年,刘方琼的大女儿3岁,小女儿即将出生时,家中房屋完全垮塌,刘方琼只好带着奶奶返回丈夫李清洪的“娘家”。随后,为了重建家园,更好地照顾老人,刘方琼夫妻俩到红炉镇红石村找撂荒地种植庄稼,丈夫李清洪四处找煤矿干活。通过两夫妻努力打拼,日子一天天变好,不仅还清了外债,重建了两层小楼,两个女儿十分乖巧懂事。

  有一种爱,很小,无须惊天动地,无须甜言蜜语,小处着精神,微处见真情,爱在细微处,冬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她把奶奶带到院子里坐坐,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她每天都坚持给奶奶擦洗身子、换洗衣裤,刷牙、洗脸、梳头。吃饭时,她总是把肉和菜切得细细的,只为了让奶奶多吃一点。奶奶生病时,她和丈夫背着奶奶到医院治疗,每天端水喂饭,清理大小便从无怨言。刘方琼夫妇对奶奶的爱,像溪水绵绵不绝,不管四季变迁时空更迭,一做就是三十余载。 “把奶奶送出去我不放心”

  2022年9月,102岁高龄的黄兴玉与世长辞。生前的她在刘方琼的细心照料下,红光满面,思维敏捷。每天她都会陪奶奶说聊聊天,带着奶奶做些简单的运动。

  (图为刘方琼一家人和奶奶)

  刘方琼身上的孝道,是一种正能量,并时刻影响着周围的人。刘方琼对年迈的奶奶尽心竭力,不仅被周围的邻居们传为佳话,也深深地影响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每次放假回来,两个女儿总是为老人买好吃的,看着父母太累,总会主动帮忙分担。

  “奶奶有4个女儿,很多人都劝我把奶奶送过去,这样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奶奶的生活习惯只有我知道,我舍不得。”三十多年年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百般挤兑,都在刘方琼一句“舍不得”的坚毅中,绽放出灿烂如花的笑容!

  您的每一票都非常宝贵

  快来为永川刘方琼点赞投票吧!

 

  来源 | 永川区文明办

  编辑 | 刘恒屹

  审核 | 李云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