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首页> 专题频道> “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 正文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来源:光明网2023-04-19 18:33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山西民间刺绣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承载着厚重的技艺传承,反映着当地璀璨的风土人情,深受世界各地追求艺术之人的热爱。在山西省有这样一个专注于刺绣的女性团队,叫“卡卡手创”,她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编织着绚烂的梦想,而她们把团队带头人亲切地称作“高姐”,她的名字叫高一波。

  响应创业号召 引领致富梦想

  高一波是“卡卡手创”品牌创始人,也是天镇县返乡大学生手工制作的创业代表。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高一波响应天镇县政府号召返乡创业,注册了网店并创立了“卡卡手创”品牌,在弘扬天镇县传统手工艺制作技术的同时,带领身边的妇女朋友走上了致富路。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高一波一直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在创业初始发现身边许多妇女朋友们赋闲在家无事可做,所以她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转变妇女们的传统思想,打开她们的格局,让她们发自内心相信自身拥有无限能量,引领她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追求幸福生活。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为顺应时代,更好满足顾客的多样需求,高一波将刺绣元素应用到了服装、箱包、居家布艺等更加多元的领域,通过多年间不断学习,将传统手工技艺和现代概念完美结合,设计出诸多颇受大众喜爱的作品,很快就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近年高一波更是紧跟时代带领团队加入了网络营销的发展大潮,未来发展一片大好。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保持热爱 锦绣未央

  高一波本身学的就是美术专业,对于刺绣这种创造美的事业有着天然的热爱,加上对民族文化一直以来的敬仰,她和刺绣事业可以说是彼此奔赴,双向选择。人在专注于热爱之事时,永远不知疲倦,更无从言败,从刚开始的兴趣使然,到后面一步一步发展成初具规模的事业,高一波一直享受其中,从未想过放弃。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她从来不觉得在工作中遇到的挑战称得上是难以逾越的瓶颈,她在自己热爱的刺绣事业中一直是成就感大于压力的状态,而压力也是来源于团队愈发壮大带来的责任感,她肩负的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未来,而是身边所有信任自己的姐妹们的殷切期待。高一波承载着所有梦想的重量,充满能量地前行着。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创业过程中,高一波也时刻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不仅是感恩身边工作伙伴的信任和帮助,还感恩来自顾客的认可,自己用心制作的作品被人发自内心地喜爱并珍藏,在她看来,所有的努力都在这一刻充满了意义。哪怕只是一句赞美,哪怕只是给他人带去了片刻美与爱的感受,她都会由衷地感动、满足。

  实现自我价值 编织美好未来

  高一波带领着绣娘们在“卡卡手创”幸福而坚定地奋斗着,在提高收入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找到了更多属于自己的人生的可能性,拓宽了认知的边界和上限,这是对高一波以及绣娘们最大的意义和成就。

  目前团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有很多妇女朋友看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主动加入其中,但由于人员流动过快以及生产规模的扩大,人手还是处于紧缺的状态,加强人手是高一波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之一。除此之外,团队准备全力发展电商,所以在技术和硬件上也需要大力支持。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为帮扶更多像高一波这样的优秀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山西省妇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山西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

  后续项目将根据具体情况,在电商直播间搭建、直播技能培训、人员招聘、技术支持等方面对高一波提供帮助。

高一波:奔赴热爱,双手编织锦绣前程

  未来的路虽然可能充满未知与挑战,但是高一波已经做好十足的准备,她从不畏惧,热爱是她永远的能量源泉。

  Q&A:

  Q:为什么选择刺绣来创业?目前的工作内容都有哪些?

  高一波:初衷就是热爱,当时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喜欢,一直也没想过去找工作或者是其他的事,一直就想自己干一件什么事。其实这个网店在我念上大学毕业的那年就已经注册了。选择刺绣是因为我学的专业是美术,而且是我一直特别喜欢民族文化,加上在学校里边学的那些设计,将它们结合起来,研发出现在这些比较有创意的刺绣作品。

  Q:在创业期间碰到哪些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高一波:好像是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那种很难过的难关。后来发展的人越来越多了,顾客越来越多了,因为自己身心不够,就开始招了很多绣娘,有了她们反而有了一些压力,但最后还是成就感高过于压力。

  Q:分享一两件让你感动、触动你的事情。

  高一波:在电商平台上我是做了十几年,能让我坚持下来的其实就是顾客的反馈,一些好评的内容是让我非常触动的,看完以后就跟打了鸡血似的,第二天一定会设计出更好的东西,看见大家的认可会让我觉得我做的东西是有温度的,这一点很让我满足。

  Q:分享一下如何带动周边女性就业和致富?

  高一波:我们会招聘一些绣娘或者是缝纫机工,集中地培训她们,因为刺绣有时候培训 100 个人,也许只有 10 个人才可以留下来,这是需要天赋的,也需要很大的耐心。一般只能是在大批量的培训中才能筛选出来这些可以留下来的人才。培训结束了以后,质量达到我的标准就可以拿着回家去做计件。她们大部分都是家庭妇女,时间比较零散,很适合做这种工作。

  Q:现在新媒体平台有很多,你觉得对你的事业有帮助吗?平时会关注快手吗?

  高一波:有很大的帮助。自从有了快手这些短视频平台,对我们的宣传有非常大的帮助。我记得有一个粉丝,他是从淘宝上跟我买完东西以后,从在快手上面搜到了我的名字,一直在关注我发的一些作品。新媒体平台对于宣传方面对我帮助太大了。

  Q:事业方面,下一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尤其在电商方面。

  高一波:电商方面下一步就是想开直播。筹划了很长时间了,一直断断续续地没有坚持下去,快递也不能够完全的配合。从今年开始又提上了议程,这两天正在准备一些设备,想在直播的方面把销路再打开一些。

  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