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首页> 专题频道> “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 正文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来源:光明网2023-04-19 18:33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改变自己不难,但是想要实现凭借自己的力量改变身边的人甚至改变环境,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力量和勇气。有这样一个姑娘,她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只为了改变落后的家乡,她就是段雪梅。

  砥砺前行 她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段雪梅的家乡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在2014年之前,她还是北京某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员,但就在那一年,她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那一年她像往常一样回乡过年,当时的她已经在北京工作多年,对比之下她深深意识到家乡的落后。看着家乡这片土地,段雪梅灵光一闪:可不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为家乡作出改变?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其实段雪梅从小就对农业有深厚情怀,她的爷爷就是60年代中国第一批从大陆到海南繁育玉米种子的老农业人,耳濡目染的她也被灌输了许多农业相关的讯息。刚刚毕业进入社会的她和大多数人一样,迫切想离开家乡,见识更广阔的天地。当时的她在北京已经有着不菲的收入,但比起稳定的工作和繁华的城市生活,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最无法割舍的,还是内心对于家乡的那份眷恋和情怀。

  段雪梅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要靠自己的才华和力量改善家乡落后的农业发展,创业的第一步就是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开设一间小小的农资店,专门销售农业相关的必需品,随后她又借“繁峙黄米”认证为地理标志产品及繁峙县被命名为“中国黍米之乡”之势,积极宣传引导黍子的标准化栽培技术,带动本县山区旱田区域农村妇女种植面积,扩大优质黍子种植。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近年来,段雪梅意识到互联网经济的大势所趋,开始积极开展电商销售,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直播带货上,她自学摸索了直播的相关知识,亲自带货,线上线下同步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打开了销路。下一步她打算将工作重点继续放在网络推广之上,带领家乡的农业,一步一步越走越远。

  从一个普通职员成长为领导者,段雪梅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自省,学会了统筹大局。她坦言从前的自己性格有些急躁,在创业过程中磨炼得越来越沉稳,对于未来,段雪梅有无限信心。

  巾帼风采 带动发展妇女力量

  目前农产品种植基地面积已经达到了600亩,段雪梅雇佣了本地村民成为正式工以及不同时期不同工作的临时工,他们大部分都是女性,从种植到主播等各个领域为大家提供了就业机会。除此之外,段雪梅还和收购粮食的企业达成合作,在价格合适时帮助农户销售粮食,增加农户收入。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在沟通过程中,段雪梅感觉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刻,在和农户打交道时也时常会陷入沟通不畅导致自我怀疑的局面,但所有的困难和打击并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更坚定了她带领大家一起改变的想法。

  农村闲散的妇女劳动力种植蔬菜的弊端很多,不成规模、没有统一品牌、销售难、技术落后等问题的困扰着大家,段雪梅意识到小打小闹终究是不行的,只有妇女们齐心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产品的市场份额才会越来越大,妇女致富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段雪梅意识到重中之重就是要转变大家的思想和观念。于是她带大家走出山村,去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通过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为繁峙县古家庄村、南关村、果园村的几百个妇女种植户进行免费培训讲解,不定期开展讲座,一步步带领大家转变观念,提升技术和收入,从而带动本县设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段雪梅带着自己的团队去泰国参观学习,打开大家的眼界,引领家乡人民共同奔赴更广阔的世界。大家收获颇丰,团队内80多人,有50多人都是女性,此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连省会都没去过,这次泰国之行也有些小插曲,但在段雪梅的带领下还是顺利完成。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当这一群人浩浩荡荡回到家乡,踏在家乡土地上那一刻,段雪梅的泪水夺眶而出,她站在花坛上慷慨陈词,畅所欲言。她做到了,她终于朝着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紧跟时代 调整运营模式

  接下来段雪梅的工作重点是全面提升农产品的网络销售平台,以稳步做好目前种植生产和销售农产品为基础工作,拓展农产品下游,深度挖掘农产品的深加工产业链,利用在农村的妇女群众基础,挖掘农村当中有潜力的妇女带头人、妇女劳动能人,号召更多年轻的妇女同志加入到创业的团队中,完善小视频和直播团队。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她计划邀请专业的直播老师来公司培训指导,成立杂粮小组和豆腐小组,争取用一年的时间将产品通过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推广到大城市。目前产品的线上推广主要还是和外地的主播合作,她想成立自己的本地团队,建立线上互助平台,进行信息和资源的交流置换。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下一步,段雪梅打算扩大直播团队,她计划尽量全部起用女性,带动周边妇女就业,并在县内形成妇女创业的标杆,带领更多女性过上更好的生活。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为帮扶更多像段雪梅这样的优秀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山西省妇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山西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

  后续项目将根据具体情况,在电商直播间搭建、直播设施采购、妇女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对段雪梅提供帮助。

  这世界上有些人拼尽全力只为不为世界改变,但有些人,想要改变世界。段雪梅相信自己可以和身边的人一起,和她深爱的家乡一起,继续向更美好的未来成长。

段雪梅:时代新力量 巾帼展风采

  Q&A:

  Q:从北京返乡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段雪梅:我从小家里面给我灌输的这些农业方面的东西也挺多,但是因为我们小地方的人上学之后就想往外走,所以比较抵触回家。在外面待时间长了之后,回家就感觉我们比较落后,因为我在农业领域懂得比较多,我觉得以我的这个水平和能力,应该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

  Q:创业初期遇见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段雪梅:从无到有,困难其实挺多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起步阶段的人才问题和资金问题。包括直播的人员和设备,专业度上也有所欠缺。

  Q:您对于数字经济有怎样的看法?

  段雪梅:我觉得线上经济有一个特别大好处,就是它能打破地域的壁垒,我们在当地销售的时候,很难打开外地市场,我每次直播的时候,有很多临县的,还有东北那边的人来到直播间互动,他们对我们的产品也非常感兴趣。

  Q:在数字经济方面期待得到怎样的扶持?

  段雪梅:希望平台给予更多流量支持,此外就是希望从运营到培训的环节能更落地更实际,另外还希望能有更多信息交流的平台。

  Q: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怎样的?

  段雪梅:短期的计划就是发展直播,人员全部都用女性,带动我们这周边20个左右的妇女就业,我也是我们忻州市的人大代表,也希望带领大家一起共同进步,携手前行。

  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