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首页> 专题频道> “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 正文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来源:光明网2023-04-19 18:33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雁门关外有一种草,人们叫它苦豆豆,防虫害、助疫苗,那是老天赐予的神仙草……”一棵小小的苦豆豆草,在卫红宇的带领下,做出了香包,创造了财富,带领无数人实现了人生价值。卫红宇不仅传承了家乡的非遗手工文化,更传承了力量和希望。

  小小的香包 大大的能量

  卫红宇的家乡在新大滩村,这里是山西省山阴县的一个移民新村,2007年,她刚刚回到家乡时,这里还是一片贫瘠,没有土地,也没有企业,大多数的群众都选择外出务工。2009年,卫红宇当选为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她决心要找到一条出路,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地方经济。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从2009到2011年的三年间,卫红宇一直在进行尝试和考察,她想要找到一份适合所有人在家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她带领村民们尝试过电动车组装、打火机组装等等,但收益并不理想。直到2011年,卫红宇当选为村主任和妇联主席,她又多方考察了当地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兼顾了村内妇女们的能力和生活,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2012年,她带领村内62个姐妹,创办了以服务编织为主的众福缘合作社,第一个项目就是从浙江义乌引进丝带绣,通过编织挂画、抱枕套枕等产品,打开手工编织的市场,实现了以手工编织为主导产业,辅以劳务输出来发展本地经济。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直到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卫红宇听人提及了苦豆豆香包,一些久远的记忆和情怀瞬间被唤醒,她想起自己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佩戴苦豆豆香包来祈福,可以说是流传已久的民俗文化,她当时就想,可不可以把手工编织和香包工艺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传承民俗文化和技艺,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更多人实现就业。

  卫红宇介绍,苦豆豆香包是当地的民俗文化,苦豆豆草学名是葫芦巴,本地人都叫它苦豆豆。将苦豆豆草作为主料,再配上地椒草、香茅草,将三种香草按照一定比例切成小段,晾晒干燥,窖藏一个月左右发酵,再经喷醋,七蒸七晒,最后成为香料,就可以制作成香包。将香包放在密闭空间内,十几年仍有香味,即使放在通风的室内,香气也可以保存三年左右。佩戴这种香包,有驱虫、安神、助眠等功效。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决定了将苦豆香包作为创业产品之后,卫红宇就马不停蹄开始了工作,她回到山阴,开始收集苦豆种子。2019年下半年,苦豆豆香包正式上市销售,卫红宇满怀信心地带着产品去五台山、芦芽山、四川峨眉山等旅游景区推销,并与电商平台签订了销售合同,还开始自行尝试直播带货,销路越来越好。随着香包加工基地的成立,“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也让村里的群众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她带领更多人找到人生价值

  在卫红宇的团队中,有相当一部分劳动力是残疾妇女,卫红宇会登门拜访这些姐妹,主动为她们提供工作机会,刚开始大家不信任自己也不信任她,但最终被她的真诚打动,加入到了这个有温度的大家庭中,在卫红宇的带领下,这些本来劳动能力低于普通人的女性,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方向。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卫红宇实实在在想要帮助这些姐妹,“残疾人出门不便,也没有一技之长,挣钱很困难。就想着为他们做点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用实际行动,为残疾姐妹们创造了改变命运的环境和机会。卫红宇经常和姐妹们说,“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双手来创造财富,获得尊严和自信,让所有人都发自内心欣赏我们。”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众福缘合作社的名字很淳朴,卫红宇说,她就是想带着众人一起享福、一起惜缘,因为都是村里人共同出力,所以叫众福缘合作社。她并没有把这些姐妹当成有缺憾的人,悉心指点,倾囊相授,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让姐妹们有尊严地实现和证明自己的价值。

  众福缘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比较人性化,首先是培训,一般是3天到5天,慢一点的7天到10天可以学会;其次是领料回家做,妇女同志们做针线活本就拿手,缝制香包并不难;第三是验收,一般是一周一次,大家将做好的成品拿到合作社来,对不合格的产品,要么作废,要么返工;最后是统一销售,所有产品由合作社对外销售,合作社给员工计件发工资。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卫红宇的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吸纳了移民新村的60多名留守老人、妇女,包括23名残疾人,几年来,众福缘合作社共培养出6名市级工美大师,其中有3人是残疾人,还有两名90岁的老人也参与了缝制香包。这个小山村,在卫红宇的努力下,正向着希望踏实前进。

  广阔未来大有可为

  提起创业初期经历的困难,卫红宇还是会感到一阵辛酸,她也曾一度想要放弃,但只要想到身边姐妹对自己的殷切期待,就又凭借信念拼命坚持。肩上的责任感让她坚定前行,想要帮助他人的使命感让她不忍放弃。这份兼济天下的胸怀,支撑她一路至今,守得云开见月明。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如今,卫红宇一手创办的苦豆豆香包事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在实现了致富的同时,更是传承了非遗手工文化,帮助越来越多人实现了人生价值。卫红宇自身也拥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她越来越懂得感恩,并且意识到只有帮助别人,才能成就自己。她不仅完成了事业上的成功,还实现了自我突破。

  卫红宇介绍,下一步团队的工作重点就是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发展电商,她预计打造一个100平米以上的直播间,除苦豆豆香包外,整合整个朔州市的非遗产品,全面发展文创产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将非遗转化为经济效益,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手工艺者都能获得收入。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此外,她还计划继续深入各个乡镇村庄,和更多乡镇开展合作,在各地创办更多手工作坊,发动更多残疾妇女加入其中,通过培训让她们掌握已经成熟的12种香包制作方式,让她们实现在家里就可以赚钱的目标,培训500名妇女,从中挑选精英组建龙头团队,制作更多精品以此支撑越来越多的产品需求。

  为帮扶更多像卫红宇这样的优秀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山西省妇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山西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

  后续项目将根据具体情况,在电商直播间搭建、设施采购、物料制作、直播设备、妇女培训、人员雇佣等六个方面对卫红宇提供帮助。

  卫红宇从没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在她心中,只要她还有一丝力量和干劲,就会带领需要她的人一路奔跑,这是她对别人,更是对自己的承诺。

  Q&A:

  Q:您是如何开展电商事业的呢?

  卫红宇:因为我们也认识到了互联网经济势在必行,尤其是直播带货。其实我三年前就想通过快手直播带货,但是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相关的知识,周围也没有成熟的案例去学习,所以我就先攒粉丝,通过讲创业故事和我们当地的人文故事,积累了一些人脉,和粉丝多的一些人进行合作。从去年开始,我们也有了专业的营销团队,直播带货团,开始走上正轨,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地跟省残联基金会、省儿童基金会取得联系,我们想要将通过直播卖掉的每一件产品,拿出一块钱来,返到基金会的账户上,为社会做一些事情。

  Q:为什么选择苦豆豆香包作为创业的基石?

  卫红宇:其实我小时候也知道这个香包,在端午节,家家户户父母都会给孩子们佩戴香包,保佑平安。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某一个场合下,有个人跟我说了这个事情,一下子就像点醒了我一样,所以我就挨家挨户去收集种子,接着就试种,开始在我们当地大面积种植,然后到了2019年,这个香料就做出来了,然后就通过市场进行推广。

  Q:在创业期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卫红宇:第一就是大家基本都没怎么念过书,在创新方面受很大制约,资金方面也经常短缺,营销也不是很顺利。而且香包也不是生活中的刚需,所以困难还是不少,但我就是一根筋,觉得如果放弃的话就对不起这些姐妹,所幸我遇到了一些贵人的帮助,坚持到了现在。

卫红宇:这一抹幽香,传承力量与希望

  Q:您对于数字经济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卫红宇:我觉得现在直播带货势在必行,我们也组建了专业的直播团队,准备在这方面发力。现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流量特别重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数字经济就是流量经济。

  Q:您是如何帮助其他人实现共同致富的?

  卫红宇:我们上门培训,为她们上门送技术、送原料、回收产品,就想让她们安心地在家里面增加收入。残疾人群的就业还是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所以说我现在就是想把她们带动得跟正常人一样有同样的收入。所以说我们的口号是让她们因文创而保持精彩。

  Q:创业过程中您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

  卫红宇:我们这个苦豆豆香包一直存在,但是从来没有被重视,一直在好几代人的记忆当中,但已经快要接近失传,但我们现在又把它做起来了,而且让更多人知道了它,这个产业也好,文化也好,因为我们而得以延续下来,我觉得非常有价值。而且更多姐妹也通过这个事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个我觉得很有意义。

  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