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首页> 专题频道> “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 正文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来源:光明网2023-04-19 18:33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时代瞬息万变,但有这样一个女孩,毅然决然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返回家乡投入了乡村振兴的事业,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热血青春。

  播种梦想的土地永远不会贫瘠,心怀热爱的人会永远年轻。这是属于姚艳梅的故事,更是新时代女性的赞歌。

  昔日汾河乱石滩,如今变成米粮川

  姚艳梅出生在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五家庄,她从小就对这片土地怀揣着深厚的情感。或许也是因为对乡村的这份骨子里的牵挂,她大学主修的课程就是农业经济管理,在毕业后的几年间从事的也一直是农业实践相关的工作。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但在外工作了一段时日后,她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开始向内求索自己最本真的追求,她发现目前的工作并不能给自己带来最想要的成就感,于是她毅然决然返乡创业,决定将自己的青春灌溉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之上。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农业是她最热爱的事业,也是她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凭借着学习和实践获得的专业知识,她在家乡承包了120亩地,把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与农业有机结合,充分挖掘农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开辟了“农业+文化+旅游”的创意农业致富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属于当地特色的集生态、创意、旅游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致富之路。

  2019年8月,姚艳梅带头创办的稻田剪纸画和杂粮迷宫试验基地正式开园,带动和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同时更紧跟时代,依托电商线上线下同步积极销售当地特色小杂粮,今年更是创办了民宿,发展文创旅游项目,解锁更多可持续发展之路。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回乡三年,姚艳梅用自己的创意和辛勤劳动在这片晋北高原上创造出了“昔日汾河乱石滩,如今变成米粮川”的繁荣景象,通过承包闲置土地带动周边农闲村民共同加入,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也盘活了当地经济。她的梦想终于在这片土地上开出了花,欣欣向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其实姚艳梅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刚从外地返乡的她遭遇了几乎是全村人的质疑,甚至连自己的家人都不看好她的选择,大家觉得一个小姑娘想要凭借一己之力改变这个数十年如一日的小山村简直是无稽之谈。但姚艳梅天生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周遭的反对声越是刺耳,她越是想拼命证明自己。

  她坦言自己的脾气其实很倔很要强,这或许就是年轻人独有的傲骨与勇气,但也正是这股执拗和韧劲,支撑着她顶着那些冷眼与嘲笑,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她从始至终都没有想过要放弃。山不过来,我便过去,她熬过了资金人员短缺、工作量大、环境差、水电不便种种困难,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这一条致富之路实际也是姚艳梅自己的成长之路,她刚开始回到家乡时,并没有很强的目的性,一方面是的的确确想要发挥所长谋求发展,另一方面或多或少也带有一丝试探和摸索。但随着事业发展越来越走入正轨,她开始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村民们的态度从质疑到信任,再到如今的主动加入,也让她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愈发厚重。

  一路走来,姚艳梅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豁达。她意识到作为领头人,自己必须肩负起主动推进的责任,而这份责任只能由自己来担负。从一开始略带羞涩的女孩,“被逼着”一步一步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项目领导者,这是奋斗带给她的馈赠和蜕变。她这条路越走越坚定,目标也越来越明晰。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其实对姚艳梅来说,最大的成就感并不是赢得了多少利益、取得了多大荣誉,她最开心的瞬间,就是自己在做的事终于被认可,自己逐渐强大的同时还帮助到了更多的人,她终于向所有人,也向自己,证明了自己。除了成就小我之外,她自然而然想要成就更广阔的天地。

  探索全新创意农业致富模式

  在创业的过程中,姚艳梅意识到,农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过去单纯因时制宜的思路,不能随性而为、听天由命,仅仅根据眼前收成好的产品谋求利润,这样盲目的做法无法带领村民跳出传统小农经济的困境。新农业发展必须要转变思想、发散思路,依托现有农业资源,开辟文旅结合新模式。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她选择了种植“稻田画”和“杂粮迷宫”,这是对传统农业的一次大挑战。静乐是剪纸之乡,她刚好将剪纸艺术和稻田画结合起来,利用不同颜色的水稻品种把剪纸文化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农田中,丰富了农业生产、体验与销售,将传统农业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把地域特色与农耕文明完美融合,正符合姚艳梅的农业文创思路。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姚艳梅还紧跟时代发展尝试了直播带货,没想到首战告捷,效果十分不错,在线上线下都带来了不错的流量,这也为自己增添了不少信心。但目前看来,电商最大的问题就是包装设计和生产资质,作为小作坊加工产品,虽然质量有所保证,但是要想实现正规销售,还是需要走不少流程,与此同时,厂房改建也迫在眉睫,这些都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姚艳梅还带领村民们开设了民宿,尝试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带动,虽然目前在人才和设备专业度方面有所欠缺,但她目标明确、计划周详,相信只要解决了眼前的困境,未来大有可期。

  成立互助协会,谋求更多发展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姚艳梅永远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在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时,她成立了静乐县青年互助协会,引入了更多和自己拥有同样梦想的有志青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互相帮助的平台。她看到了身边人的不容易,也愿意帮助大家一起改变,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其实最让姚艳梅感动和欣慰的,是她依靠自己的力量,转变和带动了身边人的观念。起初她回到家乡,同龄人无法理解,乡亲们更是不置可否,那一阶段的姚艳梅孤军奋战,而如今,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看到了这片土地上的希望,加入到了她的队伍中,乡亲们更是无比认可,她再也不是孤单一人。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姚艳梅播种的,不仅仅是水稻,更是名为“希望”的种子。她身上蓬勃的生命力影响着身边的一切,散发着源源不断的能量。为帮扶更多像姚艳梅这样的优秀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山西省妇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山西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

  后续项目将根据具体情况,在电商设备、产品包装、基地建设、作坊改建四个方面对姚艳梅提供帮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姚艳梅的梦,才刚刚开始。

  Q&A:

  Q: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姚艳梅:一方面是我确实也挺喜欢农业的,另外一方面是我觉得当时的工作没什么价值感,不太满足于现状,所以就想回来试一试,趁年轻有精力做一次自己想做的事。

  Q:在创业初期最难攻克的问题是什么?

  姚艳梅:其实还是资金和人员,创业初期都是靠我自己一个人,从设计图到策划再到和别人打交道。其实我刚回来时大家都不看好我,但我确实是喜欢农业,想要做一些事,所以初期压力还挺大的,但熬过了第一年就好很多了。

  Q:作为女性创业者,您觉得自己的优势以及短板是什么?

  姚艳梅:我觉得我的优势就是肯干、有韧性,大家说我表里如一,说到做到,比较愿意信任我。但是短板可能就是我性格不是很强势,都是逼着自己去推进整个项目的发展,可能在这方面还需要磨炼。

姚艳梅:返乡创业“新”农人 热血征程不负青春

  Q:可以介绍一下您是如何帮助其他人共同致富的吗?

  姚艳梅:我应该更多的是带动一些像我这种的年轻人来跟我创业,去年冬天我成立了一个静乐县青年创业互助协会,提供一个平台让有和我一样想法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互相帮助。对于村民而言更多是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

  Q:您对于数字经济有怎样的看法?

  姚艳梅:在我们农闲的时候我尝试着直播过,卖出第一单时让我特别有信心,同时直播也带动了我们线下的销量,线上线下都是一种引流,后来我开始研究短视频,也是一种对于文化的宣传,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短视频拍摄上继续学习提升。

  Q: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姚艳梅:以前可能更多是单纯依靠农产品农副产品的销售来盈利,下一步主要还是要靠文旅。我们的传统手工作坊可以作为体验点,包括民宿、养殖、景点采风等等,靠文化民俗的输出来盘活旅游业发展。

  Q:您觉得创业经历给自身带来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姚艳梅:之前可能比较急躁,现在越来越豁达了。一开始可能单纯只是自己想做农业这个事情,但现在越来越感觉到责任感重大。以前听人家讲脱贫攻坚可能没什么概念,但随着自己取得了一些成绩,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应该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

  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