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首页> 专题频道> “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 正文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来源:光明网2023-04-19 18:33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有这样一个女孩,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羊姑娘”,她的羔羊养殖技术远近闻名,她就是温燕燕。五年来,温燕燕最经常待的地方就是羊场,在羊场陪伴这些羔羊的时间,甚至比在家里都要多。无论是喂养还是除粪,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但在这个姑娘脸上似乎从来看不到疲惫,怎样的脏累都没有遮掩住她眼中的闪闪发光。

  从不低头,她在泥土中绽放芬芳

  在回乡创业之前,温燕燕是景区讲解员,丈夫在外地做养殖设备技术相关的工作,两地分居的状况持续了很久,一家团聚的时间少之又少,直到有一年,儿子在送别父亲时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再来我们家?”正是这一句话,让两个人决定把工作重心都转移到家乡,给予子女更多的陪伴。

  温燕燕天生就不是喜好安逸的人,骨子里就藏着一股冲劲儿,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爱折腾”,回到家乡后两个人第一时间就决定创业,刚巧丈夫之前也做着养殖方面的工作,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对养殖业也有浓厚的兴趣和情怀,经过了一番考察,决定将羔羊培育作为自己的事业。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刚开始筹备启动资金颇为困难,丈夫刚刚辞去工资颇高的工作,家里的积蓄又置办了房产,所以只能通过信用卡贷款来进行周转。再提起那段艰难的时光,温燕燕仍旧满怀唏嘘,但好在她凭借自己不放弃不服输的韧性坚持了下来,如今终于将羔羊养殖发展得有声有色,名动一方,成为了大家都喜爱的“羊姑娘”。

  创业伊始并不顺利,因为经验缺失,第一批购入的羔羊成活率极低,当时所有的启动资金都已经用来建设场地以及购买羔羊,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的资金再去进购,夫妻二人每天还要面对车贷房贷等生活压力,可以说是捉襟见肘,温燕燕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在丈夫的陪伴和鼓励之下,他们迅速冷静下来,没有放弃,更没有坐以待毙,开始分析自身的不足,发现失败的问题,咨询了很多专业人士,吸取教训后重整旗鼓,终于渡过难关。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这一次的失败教训也让温燕燕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她开始意识到要想将这项事业做好,必须要不断学习,于是她开始阅读专业书籍,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报名培训班,到全国各地参加讲座会议,直到现在,她还在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路上。

  热爱生活,不畏挑战,越挫越勇,羊姑娘拼搏的脚步从未停止,越是艰难,她的生命力越是顽强。

  自渡渡人,携手焕发强大生命力

  其实最开始创业时,温燕燕也不被身边人看好,大家不相信这么年轻的女孩子能搞出什么名堂,但她从没在乎过旁人的目光与揣测,找准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并且摸索出了正确的前进之路,剩下的,就是坚定和坚持。

  量变终于积累成质变,温燕燕终于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取得了让所有人都为之赞叹的成绩,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乡亲们都知道了有个养殖技术过硬的“羊姑娘”,向她请教经验的人也越来越多,她很乐意替身边的人答疑解惑,一点一点带领所有养殖户共同进步。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温燕燕很开心自己的努力被大家所认可,但她最开心的事,是影响了身边人的观念,让大家跟自己一样,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带大家一起参加培训学习养殖知识。在温燕燕的带领下,村民们从相对落后闭塞的思想,逐渐培养起了学习思维,眼界也越来越开阔,变得更加能接受创新。

  在积累了相当一部分经验之后,温燕燕开始在视频平台上发布自己的养殖心得,她自学了拍摄和剪辑,在互联网上分享养殖知识,结识了一大批同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仅如此她还鼓励身边的人多发布视频,通过互联网宣传自己,对于年纪稍大一些的村民她会亲自指导,手把手帮助他们如何拍摄、如何直播。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没有人能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世界,总有人凭借自己巨大的能量改变影响着身边的人,温燕燕改变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也在带领着和她一样的人共同扭转命运,这些力量汇聚在一起,就会形成令人惊叹的推动力,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

  坚定前行,未来可期

  目前温燕燕的羔羊养殖事业正在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刚开始接触新媒体时是因为觉得通过中间商经手销售过程实在太过繁琐,她想要实现和客户的直接对接,同时也想要拓展客户群体,于是她开始自行钻研,积极发展新媒体营销。

  温燕燕在学习和摸索的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对于销售而言,信息的高效沟通和资源的共享尤为重要,以前封闭的信息来源让她苦于找不到更多更合适的买家,也让她无法获取同行业内的相关资讯,而现在她在这条路上已经越走越宽,思维和眼界也越来越开阔。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温燕燕不仅通过视频和直播交流经验结识客户,还发展了直播带货的事业,通过推广带货的形式销售其他商家的养殖羔羊周边产品,如今已经做出了一番成绩。下一步,她计划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快手小店,相关资质和执照也正在着手办理,她对于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

  但毕竟直播或短视频的领域并非温燕燕的强项,特别是她还想要帮助身边的几位大姐共同发展电商事业,在专业度和技术层面还需要一定指导和提升。此外,温燕燕想要创办一间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为身边的养殖户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及后续产品包装的场地。这些都是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为帮扶更多像温燕燕这样的优秀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省妇联积极开展“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山西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

  下一步,项目将结合温燕燕的发展现状,在工作室场地建设、宣传推广、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她更好地发展,也通过她带动周边的姐妹就业创业。

  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都不会被辜负,“羊姑娘”的美好未来,无限可期。

  Q&A:

  Q:返乡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温燕燕:最开始我和我老公是两地分居,后来为了孩子的教育和陪伴,决定共同返乡创业,因为他本身就是做养殖业相关的工作,我又对养殖业感兴趣,我们都是爱折腾的人,所以选择了羔羊养殖作为创业的内容。

  Q:有没有想过放弃?是如何调整自己的?

  温燕燕:刚创业时头一批羔羊成活率特别低,当时特别灰心,后来我就去学习,去各处问,我当时就想我不能坐以待毙,哪怕花钱去找老师教,也要把这个事解决。包括后来做视频,也是哪里有会议我就去参加。

  Q:作为女性创业者,您觉得自己的优势以及短板是什么?

  温燕燕:我觉得我比较豪爽,不拖拖拉拉,比较敢想也比较敢做,而且不怕脏不怕累,拿得起放得下,这个养殖业就算是有一天发展得不太好了,我觉得也没关系,大不了从头开始换新的东西再干。短板可能就是在事业的沟通上还是不太自信,气场不太强。

温燕燕:倔强新生,不做迷途羔羊

  Q:是如何帮助身边人共同致富的?

  温燕燕:一年365天,说实话我除了每天早上送完孩子,我基本上跟我老公天天在羊场,他们平时有什么养殖方面的问题就会直接过来跟我聊。我还会跟他们讲很多我的经历,慢慢地他们也认可了我的一些观念,鼓励大家一起学习成长。

  Q:您对于数字经济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温燕燕:我对于未来我们在这一块的发展前景特别有信心,网络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沟通的渠道,让我们这些养殖户能实现一个信息的互换和交流,这是特别重要的。

  Q: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温燕燕:今年我想发展一下电商,然后帮助身边的两三位大姐一起开播,还要开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商小店,另外我想弄个工作室,大家一起交流交流,给产品打打包。

  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