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綦江区多部门发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重庆綦江区多部门发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

来源:光明网2023-04-27 10:47

  4月26日,重庆綦江区组织开展“发言人来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发布活动。活动现场,来自綦江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妇联、文龙街道菜坝社区七位新闻发言人,就綦江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重庆綦江区多部门发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

綦江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发布活动现场

  据悉,綦江区2020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三年来,綦江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搭建共治平台,防范化解风险

  綦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安强介绍,通过3年的努力,区委政法委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种治理方式的作用,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大类风险,让社会环境更加平安和谐,使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高。

  綦江区通过探索自治方式搭建了供给丰富、全民参与的共治平台。大力开展“安楼护院”活动,建立完善由巡防队员、 “平安嫂”及退休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等组成的“虹桥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共同开展治安巡逻防控、风险隐患排查、安全劝导等各项工作,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形成警民共防、社会共管的良好局面。搭建居民议事厅、“单体变连体、连体变小区”等群众自治平台,举办“邻里节”等活动10场次,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次,通过老百姓自我管理的方式有效遏制了农村地区大操大办、老旧小区脏乱差等问题。

  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机制

  为切实做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綦江区实施“党建统领、一网綦治”工程,依托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打造全科型、服务型、共治型、数智型的新型网格,推动形成权责清晰、扁平一体、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市域治理体系。

  綦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万里介绍,区委组织部聚焦“社区不好吹哨、难题不好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机制,推动38名区级部门党员“一把手”下沉社区担任“大党委”第一书记,协助社区“吹哨”、助力难题化解。

  用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现代文明风尚建设

  近年来,綦江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建设,推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了城乡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綦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杰介绍,依托文化阵地,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立足社区、村特色,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按照“一村一品”要求,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81支,每年开展各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1600余次,通过走访关怀、帮办实事等方式,服务覆盖24.5万余人,收获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围绕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婆媳孝善故事会”“母子传承国学”展演等,为孩子们开设围棋象棋课堂,举办学童开笔礼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闲有所去、去有所乐、乐有所益”。

  重点公共区域视频采集设备全覆盖

  綦江区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刘政介绍,区公安局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整合数据资源,纵深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致力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实战水平。

  当地采用社会化投资建设租赁方式,投入7830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建前端视频监控点位4434个,其中微卡口288个、交通卡口24套、智能门禁1028套,同步强化相关应用系统平台及安全边界建设,实现全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采集设备覆盖率达100%。

  “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綦江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晓勇介绍,区民政局积极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的途径,创新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新型社区治理机制。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会事务、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领域开展服务,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为社区公共服务赋能。通过统筹“五社”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共同协商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推动妇女儿童维权机制融入体系

  綦江区妇联副主席林小惠介绍,近年来区妇联努力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作出新探索、实现新作为,使广大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推动妇女儿童维权机制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林小惠说,区妇联将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性侵等侵权隐患或违法犯罪线索等涉妇女儿童事项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推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在网格落细落地。建立妇女议事组织381个,为基层治理注入巾帼活力、贡献巾帼力量。

  构建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社区治理

  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綦江区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如何推动菜坝社区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区书记刘世群给出了答案:健全“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体系、打造“四治融合”社区治理新格局、创新“七联互动”社区治理新机制。

  刘世群举例说,在“一核多元”中,充分发挥127名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群众投身社区社会治理,实现从社区“一家办事”到“多方参与”治理的大转变,着力构建“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生动局面。(袁晴 邓佳/文 陈星宇/图)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