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浸润“水文化”,“小水珠”向着澄澈生长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浸润“水文化”,“小水珠”向着澄澈生长

来源:浦东时报2023-05-08 19:13

  上海市三林中学北校积极创建上海市文明校园

  三林中学北校的“小水珠”特色课程,很受学生欢迎。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符佳

  这是一个临水而建的学校:西濒黄浦江,北依川杨河,南临三林塘港,上海市三林中学北校依托千年古镇三林的深厚底蕴,秉承“向着澄澈生长”的办学理念,以“水文化”为核心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打造“小水珠”特色课程,培养“谦和而执著,厚积而索考,强健而匀称”的“小水珠”,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创建上海市文明校园的“驱动力”,把校园建设成为润泽生命成长、师生共同向往的幸福家园。

  聚焦“五育”融合

  “水文化”滋养师生生命

  走进三林中学北校,不由得被临河而建的校园所吸引。这里树木葱茏、书香弥漫,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错落有致,别具特色,是教书育人的理想之地。

  学校文化围绕“水”做文章,两个校区形成不同区域、各具魅力的校园环境,建筑、道路、景观等既有审美情趣,又有教育功能。根植“水文化”理念,三林中学北校积极构建以素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水之仁”“水之健”“水之语”“水之韵”“水之创”“水之智”,在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有效促进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

  学校秉持“大德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让“小水珠”向着澄澈生长,成为“谦和而执著,厚积而索考,强健而匀称”的时代新人。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征集校标和吉祥物,创作学校校歌,原创具有鲜明特征的校园文化标识。每逢重大节日,校园里都有特色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平安校园、学雷锋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安全、服务社会;经典诵读、征文活动,鼓励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评选“澄澈少年”“澄澈中队”,引导学生向上向善;鼓励家长和学生撰写最美家书,密切亲子关系。学校还将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卫生和德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到“一活动一颁奖”,让“小水珠”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信。这些育人活动重在日常浸润,突出榜样引领,促进“五育”融合,逐步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此外,三林中学北校还依托所在社区的丰富资源,组织开展红色寻访、三林寻根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三林本地文化,学习队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学校组织团员和少先队员参加东明社区主办的志愿服务、领巾悦读、领巾职业规划师等活动,并联动社区资源,面向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急救技能培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打造“澄澈课堂”

  “小水珠”特色课程受追捧

  三林中学北校努力构建以“上善若水,随物赋形,静水流深,相荡涟漪”为内涵的“澄澈教育”,打造“澄澈课堂”。学校结合教学展示周、常态化听课活动,优化教学质量分析会研讨模式,在真实化的教学情境中发现教师的优点和问题,以研促教,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形成“教学研”一体化、常态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还打造“小水珠”特色课程,激发教与学、学与思、思与行的活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涵养学生的文化素养。舞龙社、武术社、浦江学堂、书法社、诵读社等社团深受学生喜爱。

  师资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学校重视教师育德能力的培养,通过聘请各类专家和优秀德育骨干交流等方式,提高全体教师的育德能力。在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各类教师德育比赛中,多次获得市区级奖项。

  三林中学北校注重青年教师培养,通过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后浪营”活动,支持青年教师以澄澈向上的精神、实践“澄澈教育”理念。学校开展教师教育论坛、项目化学习、读书会等活动,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以学促研,提升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引航他们的专业发展。学校还把课题研究作为教科研载体来提升教师队伍的素养和能力,“十三五”期间,积极开展《基于课堂问题改进的教师研修实践研究》《基于课堂问题改进的教师研修再实践》《网络空间下写作学习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并承担了一项“十四五”市级课题和一项区级课题。

  三林中学北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维斌透露,今年暑期还将征集学生作品,在校园里新增以“水”为主题的走廊文化,展示“乐学 笃思灵动”的学风。该校将以创建上海市文明校园为契机,做深“澄澈教育”,陪伴学生幸福成长,让每一个生命澄澈透亮。

  (协办:浦东新区教育局)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