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哇!大咖们这样说武清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 武清非遗 > 正文

哇!大咖们这样说武清

来源:美丽武清2023-05-11 17:28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绿意盎然,武清处处充满生机与希望。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与非遗传承人们汇聚在这里,参加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

  揭晓仪式前一天,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也是2019年度非遗人物获得者刘魁立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两位老师。

  自2017年以来,“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已成功组织了五届。活动反响良好,已逐步形成了品牌,受到了业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刘魁立说:“这项活动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有意义,是深入人心的项目,让人与历史、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更为密切。而推举年度人物的这个环节也特别重要,它将普通群众与非遗传承人联系在一起,这些非遗传承人又向普通群众传递榜样的力量,让更多民众知道如何去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非遗传承人需要内在驱动力,才会让技艺发展越来越好,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老手艺人因为种种客观原因,而逐渐放弃了老手艺,面对这个现实问题,刘魁立给出了他的建议:“随着时代发展,老手工艺与当代欣赏水平有了一定的距离,自然会流失部分市场。要想不断向前发展,就需要手艺人们对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欣赏水平有新的了解,不断地做一些调查,来适应新的需求。同时,媒体与设计师们也可以向他们提供一些灵感,让老传统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

  这不是刘魁立第一次来武清了。在他印象里,武清非常好,这里景色优美,人们热情好客。“武清区位优势明显,揭晓仪式今年是第六年了,第一次出京举办就选择了武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机会,希望武清能利用这次活动,向全国人民展示武清风采。”

  非遗,是历史赐予后世的瑰宝,彰显着古人的智慧与风骨,保护非遗,传承非遗,责无旁贷。朝戈金说:“武清的区位优势,让很多北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形成属于自己的非遗文化脉络,希望武清群众更加关心非遗活动,希望武清的各级政府,特别是文化部门也能投入更多的精力、热情和资源来支持本地的非遗项目。”

  古老的大运河流淌过了漫长的岁月,滋润了沿岸广袤的土地,承载着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今,伴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实施,武清正以非遗文化为画笔,描绘着大运河崭新的时代画卷。朝戈金说:“一直以来,非遗工作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在大运河文化保护利用项目的总体规划下,运河沿线城市对文化保护的热情均有所提升。今后,应结合自己的区位特点,让非遗文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它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水波动,文化兴。文化和产业、旅游等紧密相连。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武清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通过新模式、新途径带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揭晓仪式当天,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知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告诉记者,武清历史悠久,处在京津之间的核心地理位置,对整个京津区域有着重要影响。它文化资源深厚,文旅开发的可能性很大,商业、制造业也发展迅速。武清在非遗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业等方面都成绩斐然,是京津两地休闲消费的重要目的地与交通枢纽。

  针对如何保护好的武清历史文化,张颐武说:“一方面,我认为要融入大运河文化的整体发展中,把旅游文化资源挖掘地更深入、更丰富。另一方面,民间文化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应发挥其对当今社会的重要作用。发掘传统文化要与商业、新兴媒体、社交媒体相结合,打出响亮品牌,创造更大的影响力。”

  张颐武告诉记者,他六七岁的时候,在武清生活过两年,那时候的他就知道武清的著名美食——杨村糕干,在武清的这段时光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童年记忆。“现在,我也多次来到武清,这里的快速发展让我印象很深,希望武清今后的发展越来越好!”

  大咖们都说:

  武清太好了

  人好景美

  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这么好的武清

  就问你爱了嘛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