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科技馆触摸科技】歼击机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在科技馆触摸科技】歼击机

来源:光明网2023-05-23 17:36

  本期主角:歼击机

  所在地: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航母style,一个近些年来爆红的新词汇。它的出现与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个手势是航母上舰载机允许起飞的手势,被大家戏称为“走你”。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对我国自主研制的歼击机变得尤为关注。

  其实,不论是“辽宁舰”还是歼击机,您都可以在辽宁省科技馆一探究竟。力量感、速度感、灵动感,眼前这架可折叠机翼的歼-15正陈列在辽宁省科技馆。歼-15是以国产歼-11战斗机为基础进而研制和发展的单座双发舰载战斗机。它还有一个绰号——飞鲨,顾名思义“会飞的鲨鱼”。鲨鱼被誉为海洋中的霸主,其凶猛的特性为海洋生物所惧怕。可歼15却比鲨鱼更大、更“凶猛”。体长22余米,是我国第一型多用途舰载战斗机。还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种精确打击武器,实现全海域全空域打击,可以称得上空中的“鲨鱼”。歼15 “飞鲨”的称号有过之而无不及。

  除了优秀的性能外,歼15同其他战斗机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可以在航母上实现起降。为了达到这一要求,科研人员做出了无数的实验和尝试。一般来讲,飞机的重量每增加1%,性能就要下降1%。而舰载机本身就比陆基飞机的重量要多10%左右,所以“飞鲨”歼15最大起飞重量近33吨,相当于7头成年大象的重量,比世界最大的鲸鲨重了10余吨。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设计者们始终坚持为减少1克重量的目标而努力。除此之外,由于载体从陆地变为海洋,还需要考虑到歼15的体积,使其少占甲板面积,同时便于在航母机库内存放。所以设计者们将歼15的机翼设计成可折叠式机翼,这是陆基战斗机所不具备的。同时,它还可以携带使用众多国产精确打击武器,如近距空对空导弹、空对舰导弹、反辐射导弹等。

  2012年11月25日,是极具挑战的一天,更是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一天。歼-15所要面对的,是一段只有200米的跑道,没错,它只有陆上跑道的十五分之一。而且在涌浪的作用下,飞行甲板随时可能发生运动,而它必须准确地在短时间内完成起降,不容许任何失误。果然,不负众望,歼-15成功落降。

  当起飞指挥员做出标志性的“起飞手势”后,当歼15成功降落在“辽宁号”甲板上的那一瞬间,历史在这一刻写入。其实,人们热议的不仅仅是“航母style”,更是对设计人员的敬仰,和对国家实力的信心。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